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人口不足百万的吉布提为何病例数破千
2020-04-28 13:20: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4月27日电 新闻分析:人口不足百万的吉布提为何病例数破千

  新华社记者王守宝 王小鹏

  吉布提位于非洲东北部的亚丁湾沿岸,全国总人口不到100万。吉布提卫生部26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该国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过1000例。为何这个总人口在非洲排名靠后的国家,确诊病例数却与人口近两亿的尼日利亚等地区大国相当?

  首先,吉布提新冠疫情之所以较为严重,是因为该国出现了规模较大的社区传播。

  据中国援吉布提医疗队队员张俊丽介绍,在吉布提3月18日停飞所有国际航班前,两名来自非洲其他地方的医生返回了他们在首都吉布提市工作的医院。这两名医生后来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在当地社区引发了较大规模传播。

  吉布提全国约三分之二人口生活在吉布提市,这两名医生工作的地方又集中了该市大部分人口。人口过于集中为疫情的大规模传播创造了条件。

  其次,吉布提进行了相对于其人口数量的大规模新冠病毒检测,也是确诊病例数量相对较多的原因之一。

  吉布提3月18日发现首例确诊病例。4月5日之前每日新增病例基本是个位数,但从4月6日开始,随着检测能力的提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开始较大幅度增加,4月16日和17日分别增加了156例和141例。

  截至26日,吉布提累计对11741人进行了检测。这个检测数量高于全国人口的1%,在非洲排名靠前。

  第三,尽管吉布提政府为防控疫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部分民众没有严格执行这些措施。

  吉布提在3月18日就暂停国际航班,此后学校停课、部分商店停止营业、公共交通暂停运营。吉布提总统盖莱4月20日发表电视讲话,要求民众进一步做好居家隔离并保持社交距离。

  但是在吉布提街头,一些民众依然没有佩戴口罩,小规模的民众聚集也随处可见。

  中国派驻非洲疾控中心高级顾问王晓春认为,在非洲一些地方让民众保持社交距离、减少接触的政策面临一些困难,因为当地很多人靠挣日工资生存,居家隔离会影响他们的基本生活。一些地方的现实条件也不太可能给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基本的食品等保障。此外,一些地方居住条件有限,不能满足居家隔离的安全要求,一旦病毒在社区、家庭传播开来,就难以控制。

  尽管吉布提病例数相对较多,但病亡率较低。截至26日,吉布提只有2例死亡病例,已有411名患者康复。

  张俊丽说,这一方面原因是吉布提绝大部分患者症状较轻;另一方面,吉布提在疫情暴发后就迅速将3家医院改造成隔离医院,病人能够得到及时救治,所以病亡率较低。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分析:人口不足百万的吉布提为何病例数破千-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17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