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欧盟等世贸组织成员宣布建立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
2020-04-30 23:46: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日内瓦4月30日电(记者凌馨)中国、欧盟和其他17个世界贸易组织成员4月30日向世贸组织提交通知,宣布共同建立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以维护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在上诉机构停摆期间运转。

  上述成员当天向所有世贸组织成员散发的文件显示,参与临时替代机制各方将基于《争端解决谅解》第25条规定,在上诉机构停摆期间,通过临时上诉仲裁程序,处理各方间提起上诉的争端案件。参与方将设立一个10人组成的常设上诉仲裁员库,每起上诉案件则交由其中3名上诉仲裁员共同审理。

  除中国和欧盟外,该临时替代机制的参与方还包括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中国香港、冰岛、墨西哥、新西兰、挪威、巴基斯坦、新加坡、瑞士、乌克兰和乌拉圭。参与方表示,该安排向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开放,欢迎其他成员参加。

  中国商务部在当天的新闻公报中强调,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是在上诉机构停摆期间的临时措施,各方的最终目标仍是恢复上诉机构的正常运转。中方将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一道,继续推动解决上诉机构停摆问题,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

  上诉机构是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际贸易“最高法院”,上诉机构不仅对世贸组织专家组发布的“初裁”报告有复审权,而且其裁决被视为终审判决,具有强制执行力。

  由于美方长期阻挠,从2019年12月11日起,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只剩最后一名法官在任。由于受理案件的法官人数不足,该机构陷入“停摆”。从去年年底以来,欧盟、中国等主要世贸组织成员展开密集磋商,积极寻求建立上诉机构停摆期间的临时替代机制,以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有效性和权威性。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中国、欧盟等世贸组织成员宣布建立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0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