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葡萄牙将结束国家紧急状态 分三步“解封”
2020-05-01 07:39: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里斯本4月30日电(记者赵丹亮 温新年)葡萄牙总理科斯塔4月30日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于5月2日结束后,政府将把疫情应对级别降为“灾害状态”,并分三步重启经济社会活动。

  科斯塔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鉴于为防控新冠疫情采取的限制措施收效显著,疫情发展趋缓,政府决定把疫情应对级别降为“灾害状态”,并自5月3日起实行。他同时表示,虽然已无延长国家紧急状态的必要,但并不意味着危险已经解除,民众仍需保持高度警惕。

  科斯塔表示将分三步重启经济社会活动:5月4日起,所有200平方米以内的商铺和街边店,包括书店、理发店、鞋店和服装店等重新营业,公共服务系统恢复,但集中办理业务的市政厅除外;5月18日起,高中复课,400平方米以内的商铺、咖啡店、餐馆重新开放;6月1日起,所有商店、购物中心全部开放,但接待人数减半,且民众必须保持2米的社交距离。

  据葡萄牙卫生部门统计,截至4月30日,葡萄牙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5万例,其中死亡病例989例,1519名患者康复出院。

  葡萄牙3月18日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经过两次延长,国家紧急状态将延续至5月2日。

  根据葡萄牙法律,“紧急状态”是应对特殊灾情的最高状态,需总统提议、政府认可和议会批准。“灾害状态”和“戒备状态”是政府根据《民事保护基本法》可自行行使的权力,无需议会批准。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葡萄牙将结束国家紧急状态 分三步“解封”-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31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