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吾心安处是吾乡——意大利籍教授路易涓涓爱心为抗疫献力
2020-05-01 11:22: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厦门5月1日电 题:吾心安处是吾乡——意大利籍教授路易涓涓爱心为抗疫献力

  新华社记者付敏

  对厦门理工学院意大利籍教授路易来说,2020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学校推迟开学,但他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在一个月前就已经步入正轨。

  作为汽车新能源技术专家,路易与太太已在厦门生活了8年,早已把厦门当作第二故乡。寒假本应该是携家人回家乡度假的时间,但疫情之下,路易和家人选择留在厦门。

  “那时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不乐观,我们听从政府建议,安心待在家里是最好的选择。”路易说,他收到了厦门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通过各种形式给予外籍人才的诸多指导:厦门市科技局特地邀请相关专家针对在厦外国人开设了有关新冠肺炎防控的在线课程;专门组建了在厦外国专家聊天群组,随时解答疑问,提供帮助。

  “疫情发生以来,不管是科技局、学校还是社区,他们的关怀让我们这些外国人倍感温暖,特别安心。”路易说,“作为厦门理工学院的外籍教师,除了响应各项防控举措外,我还想把这份关怀温暖传递出去,力所能及帮助我的中国朋友们。”

  路易和妻子竭尽所能,三次捐出防疫物资。路易的妻子刘女士是厦门一家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在疫情初期,路易夫妇向厦门市第一医院捐赠480个N95口罩。在武汉防疫物资告急时,路易协助刘女士,组织她所在的公司向武汉捐赠7000个N95口罩。在得知厦门市曙光救援队缺乏环境消杀物资时,路易又立即联系生产厂家,自费购买了一批硅胶防护面罩、3M滤棉、有机气体滤毒罐等物品,两天内送到曙光救援队队员手中,及时帮助他们完成了环境消杀任务。

  “能为抗疫作一些贡献,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这跟金钱没有关系,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路易说,“对我们来说,帮助别人自己也感到很快乐。”

  路易对中国政府采取的抗疫举措表示赞赏。

  “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中国政府每天定时更新信息并且保持信息透明。从中央到地方,政府有序而高效地组织着抗疫。大批医务人员投入到抗疫中,无数医务工作者不顾自己生命安全,义无反顾地到国家最需要他们的地方,这让我非常感动。”路易说。

  然而,在中国疫情控制向好的情况下,意大利成为受新冠肺炎影响最严重的欧洲国家之一。中国相继派出三批医疗专家组前往意大利协助防控疫情,并且提供了大量的防疫物资。

  让路易庆幸的是,他的家乡曼弗雷多尼亚位于意大利南部海滨,那里的疫情,相对于北部并不严重。

  “作为在中国的意大利人,我很感动,非常感谢中国政府给意大利有力的帮助和支持。”路易说,“新冠肺炎作为一个新的病毒,意大利医生刚开始有些束手无策。中国的支援帮助让他们第一时间获取重要的治疗信息,为救治患者争取到极为宝贵的时间。同时,中国政府提供的防疫物资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意大利物资匮乏的情况。”

  在路易看来,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和挑战,战胜疫情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合作。

  “中国在全力防控本国疫情的同时,还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及时与各方分享最新诊疗方案和防控措施。中国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也提供了有益参考。”路易说,“在当今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紧密相连,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于全球公共卫生事件之外。只有大家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携手合作,疫情才能最终被战胜。”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吾心安处是吾乡——意大利籍教授路易涓涓爱心为抗疫献力-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3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