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中国与阿根廷最大合作项目在疫情下坚守
2020-05-02 18:20: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国际·图文互动)(1)通讯:中国与阿根廷最大合作项目在疫情下坚守

  3月26日,在阿根廷卡拉法特,工作人员对进入项目现场的车辆进行信息登记和消毒。新华社发(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阿根廷孔拉水电站项目部供图)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1日电 通讯:中国与阿根廷最大合作项目在疫情下坚守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阿根廷从3月20日开始实行“全民隔离”政策,目前许多政府和私有部门都处于停摆状态。特殊时期,在阿南部圣克鲁斯省,中阿员工仍然在孔多克里夫与拉巴朗科萨水电站(简称孔拉水电站)施工现场忙碌着。

  这一世界最南端水电站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该项目既是中阿之间最大合作项目,也是阿根廷迄今为止最大的能源项目。水电站建成后不仅将明显提升阿根廷发电水平,每年还可为该国节约11亿美元燃油进口外汇。

(国际·图文互动)(2)通讯:中国与阿根廷最大合作项目在疫情下坚守

  4月22日,在阿根廷卡拉法特,中国工程师在现场讨论施工方案。新华社发(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阿根廷孔拉水电站项目部供图)

  虽然项目位置偏远,但距离项目130公里的城市卡拉法特已出现确诊病例,因而防疫形势较为严峻。项目现场在岗中国籍员工128人,外籍员工955人,庞大的人员架构也给疫情防控带来挑战。

  面对新冠疫情,中国企业一边抓疫情防控,保障中阿员工的健康;一边抓生产进度,尽量减少疫情对工期的影响。

  在阿根廷还未出现疫情时,项目部就已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员工佩戴口罩、人员保持距离、每天测量体温……目前,项目现场实行封闭管理,并配备20多位医护人员为员工提供医疗服务。

(国际·图文互动)(3)通讯:中国与阿根廷最大合作项目在疫情下坚守

  4月30日,在阿根廷卡拉法特,一名工作人员给项目现场员工测量体温。新华社发(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阿根廷孔拉水电站项目部供图)

  项目阿方负责人塞尔吉奥·维斯特弗里德表示,由于文化差异,一开始一些阿根廷员工对测量体温等做法并不理解,随着项目部以多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阿方员工从抵触、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配合防疫工作。

  疫情之下,孔拉水电站是阿根廷为数不多能够正常施工的项目,但施工进度还是受到一定影响。

  项目常务副总经理袁志雄告诉新华社记者,由于人员往来受到限制,有些工种人员配备不齐,生产资料供应处于暂停或滞后状态,施工效率有所降低。

(国际·图文互动)(4)通讯:中国与阿根廷最大合作项目在疫情下坚守

  4月30日,在阿根廷卡拉法特,一名工作人员给进入项目现场的车辆消毒。新华社发(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阿根廷孔拉水电站项目部供图)

  袁志雄说,许多阿方管理和技术人员已经在现场工作了两个多月,一些中方员工一年多不曾回国休假。尽管工作条件艰苦、气候恶劣,但大家都没有怨言,而是努力提升效率,积极推进工程进度。

  索朗热·洛佩斯是一名重型机械女操作手,她在项目实行封闭管理时选择留下。“现在我已经在项目上两个月了,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过得很快。”她说,“项目安全和卫生措施做得很完善。”

  孔拉水电站承载了一代又一代阿根廷人希望摆脱能源对外依赖的愿望。因为中阿员工在疫情下的共同坚守,阿根廷离实现电力自给自足的“百年梦想”又近了一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通讯:中国与阿根廷最大合作项目在疫情下坚守-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3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