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民主党议员启动对特朗普解职国务院督察长的调查
2020-05-17 11:16: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5月16日电(记者刘品然 孙丁)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外交委员会民主党高层16日宣布,启动针对总统特朗普解除国务院督察长史蒂夫·利尼克职务的调查。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委员会主席埃利奥特·恩格尔和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副主席罗伯特·梅嫩德斯已就特朗普15日晚解除利尼克职务一事启动调查,要求政府官员保留所有有关解职的信息记录并于本月22日交至参众两院外交委员会。

  两位民主党议员在声明中坚定反对特朗普出于政治动机解除利尼克的职务,称此举“前所未有”。恩格尔在另一份声明中说他了解到利尼克正展开一项针对国务卿蓬佩奥的调查,而在此时解除利尼克职务充分表明此举是“非法报复行为”。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15日晚致信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称他已对利尼克失去信任并将解除其职务。共和党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16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督察长对于政府纠错至关重要,国会需要获得利尼克被解职的书面解释,泛泛的“失去信任”作为解职理由是不够的。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确认利尼克已被解职,其督察长职务由现国务院外交使团办公室主任斯蒂芬·阿卡德接任。据国务院网站信息,利尼克于2013年9月起担任国务院督察长一职。阿卡德曾在副总统彭斯任印第安纳州州长时为其担任高级外事顾问。

  据国务院网站信息,国务院督察长办公室主要职责是对国务院和美国全球媒体总署的项目和运行进行独立审计、检查、评估和调查以促进节约和效率,并预防和调查浪费、欺诈、滥用和管理不善行为。

  今年以来,特朗普解职多名督察官员,包括5月解职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首席副督察长克丽丝蒂·格里姆、4月解职国家情报系统督察长迈克尔·阿特金森和国防部代理督察长格伦·法恩,解职理由多为对他们“失去信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95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