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德国推动复工复产 疫情风险犹存
2020-05-18 12:25: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柏林5月18日电 财经观察:德国推动复工复产 疫情风险犹存

  新华社记者朱晟 田颖 张毅荣

  德国联邦政府与各州日前达成协议,在保留关于社交距离和佩戴口罩等规定的前提下,进一步放松防控措施,德国各地开始逐步复工复产,尝试重启日常经济社会生活。专家认为,解禁过程中风险仍存,须谨慎对待。

  据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17日报告,截至17日零时,德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583例,累计确诊新冠病例174355例,累计死亡7914例。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副所长拉尔斯·沙德说,目前德国每日新增病例数已进入稳定期。他同时提醒,德国目前面临的疫情危险虽然比之前显著降低,但风险依然存在,如果民众不继续保持社交距离、不继续遵守卫生措施,德国在七八月份可能出现第二波疫情。

  在德国各地进一步放松限制措施之际,16日北威州海因斯贝格县发生快递员集体感染事件。在此之前,北威州一家肉制品厂和石荷州一家屠宰场已经发生聚集性感染,造成数百名员工确诊感染。

  即便如此,德国柏林、慕尼黑、斯图加特等多地16日仍然发生抗议政府限制措施的游行,引发人群大规模聚集。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分步解禁过程仍需民众佩戴口罩、继续保持社交距离等,加上为遏制疫情而采取的停工停产措施导致经济下滑和失业增加,一些民众正逐渐对个人防护和社交规定失去耐心。

  德国联邦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滑2.2%,创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季度降幅。经济下滑还导致失业人数猛增,据德国联邦劳工局数据,4月德国失业人数环比增加37.3万人,当月失业率从3月份的5.0%升至5.8%。

  受疫情影响,德国4月份通货膨胀率为0.9%,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降,比3月份通胀率低0.5个百分点。其中,能源价格同比下降5.8%,是当月通胀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此外,当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8%。

  欧洲央行设定的欧元区通胀率目标是略低于2%。但自2019年年初以来,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的通胀率仅在2019年4月份达到2%。通胀率持续低于目标水平,将影响企业投资和个人消费,进而阻碍经济增长。

  德国科隆经济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马库斯·德马里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油价是导致通胀变化的重要驱动力,由于疫情造成出行活动减少,汽油和煤油需求保持较低水平,低油价会抑制德国整体物价水平上涨。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经济学家蒂斯·彼得森表示,疫情凸显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比如在线商务。多年来,数字化技术正越来越多地用于企业生产,疫情加速了这种数字化趋势。

  彼得森说,计算机、机器人、自动化和其他数字技术运用的不断增加,将降低下一场流行病暴发时停产的风险。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投资部执行董事阿希姆·哈尔蒂希也认为,疫情极大地推动了德国的数字化发展。他说,与疫情暴发前相比,只需从眼下在超市以电子方式付款的人数增多,就可看出德国人对数字解决方案的接受度正在不断提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财经观察:德国推动复工复产 疫情风险犹存-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999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