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消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势在必行——海外华侨华人支持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2020-05-27 15:31: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连日来,海外华侨华人持续关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支持推动涉港国安立法,改变香港国家安全领域“不设防”状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绝不容许西方反华势力将香港变成分裂中国的基地。

  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凌星光说,“港独”分子在外部势力支持下,严重冲击香港法治,严重威胁国家安全,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在当前形势下,全国人大推动涉港国安立法,弥补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为“一国两制”实践筑牢制度根基。相信此举将沉重打击反华势力,极大鼓舞爱国爱港力量。海外华侨华人坚决拥护和支持全国人大推动涉港国安立法。

  中国在韩侨民协会总会总会长王海军说,“一国两制”的基础是“一国”,反中乱港势力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且与外部势力勾结,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在这一背景下,全国人大依法从国家层面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工作,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全国人大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制定维护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是职责所在,是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有着无可置疑的正当性和合法性。

  吉尔吉斯斯坦中亚华侨华人友好协会会长虎玉梅说,在国家安全受到现实威胁和严重损害的形势下,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有利于防控国家安全风险,维护香港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我们绝不容忍反华势力危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香港是中国的领土,我们绝不容许任何人侵犯它、践踏它。

  卡塔尔中国侨联海外委员祁子涵说,面对境内外反华势力相互勾结、破坏香港稳定和国家安全的现实威胁,全国人大依照宪法和基本法,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一国两制”的需要,也是维护香港居民合法权益、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需要。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涉港国安立法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预。

  阿根廷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罗超西说,“一国两制”的基础是“一国”,我们绝不容许任何人打着“两制”旗号从事分裂国家活动,把香港变成危害国家安全、遏制中国发展的前沿基地。全国人大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顺应民意,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正义行动。我们希望相关立法尽早完成并付诸实施。

  古巴中华总会馆副主席刘淑芳说,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港独”势力持续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由于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法律漏洞和机制短板,危害国家安全活动愈演愈烈,夯实香港法治根基已势在必行、刻不容缓。我们坚决支持全国人大依法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希望看到香港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

  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创会会长傅旭海说,发生在香港的情况暴露出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和机制短板。全国人大依法推动涉港国安立法,保障“一国两制”在港实践,事关香港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包括海外侨胞在内全体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意志是任何人不能撼动的,任何企图分裂中国的图谋注定是徒劳的。

  罗马尼亚华商联合总会会长陈三荣说,全国人大根据香港形势发展需要,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维护国家安全,维护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正当性和合法性无可置疑。必须严惩那些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损害法治,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组织和个人。只有清除这些“毒瘤”,香港才会迎来繁荣稳定的未来。

  英国剑桥华人社区中心主席孙伟说,反中乱港势力利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和机制短板,公然冲击香港法治,破坏“一国两制”根基,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重大而紧迫威胁。全国人大推动涉港国安立法,就是要维护国家安全,维护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紧迫性和必要性显而易见。我们绝不容许反华势力将香港变成分裂中国的基地。(参与记者:姜俏梅、耿学鹏、关建武、杨元勇、倪瑞捷、朱婉君、潘革平、林惠芬、张代蕾)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综合消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势在必行——海外华侨华人支持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4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