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戳穿美国抹黑中国的拙劣把戏
2020-06-01 21:26: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题:戳穿美国抹黑中国的拙劣把戏

  新华社记者

  从“隐瞒疫情”到“损害香港自治和自由”,从“威胁世界贸易”到“盗窃美国技术”,美国政客极尽抹黑中国之能事,企图把中国变成美国诸多问题的“替罪羊”。然而,事实公理站在中国一边,荒唐拙劣的抹黑把戏绝不会得逞。

  及时、公开、透明地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信息,自始至终贯穿中国抗疫全过程。数月前美方还公开赞扬中国抗疫行动,表示十分欣赏中国在分享疫情信息上的透明度,如今却肆意诋毁污蔑,态度180度大转弯,无非是想转嫁责任。

  美国是当前全球新冠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长时间蓄意淡化疫情、违背科学导致防控不力,才是美国疫情肆虐的根本原因。一些政客沉迷于“自吹”“甩锅”游戏早已广受诟病甚至激起民愤,岂能靠抹黑别人就把自己轻易“洗白”?

  美方指责中方涉港国安立法“损害香港自治和自由”,威胁对香港实施所谓“制裁”。须知根据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按照国际通行做法,中国有绝对权力补齐香港在国家安全上的短板。中国全国人大就有关香港国安立法作出决定,完全属于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正如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所言,美方插手香港事务,充分暴露其“自我优越感和放肆任性”。

  再者,美方有何资格谈论所谓自由和人权?白人警察粗暴执法致死黑人引发的怒火正在美国燃烧,“我无法呼吸”的抗议声响彻美国各大城市。从枪支暴力泛滥到网络监控侵犯个人隐私,从强制移民儿童与父母分离到海外军事行动造成无数平民死伤,美方对人权和自由的粗暴践踏世人皆知。

  美方妄称中国“威胁世界贸易”,事实是,威胁国际贸易秩序的恰恰是奉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美方;美方攻击中国的南海相关政策,事实是,一段时间以来,正是美国等一些域外国家在南海兴风作浪,频繁开展军事活动,强化军事存在;美方污蔑中国“盗窃知识产权”,事实是,中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2019年已超越美国成为国际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

  事实面前,再多的抹黑也无济于事,再多的“甩锅”不过是自我打脸。

  对华大肆抹黑的背后,是冷战思维、霸权思维作祟。一些美国政客逆潮流而动,鼓吹对中国采取全方位施压的强硬政策,不断企图干涉中国内政,挑动对华“新冷战”。针对美方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言行,中国政府已多次表明严正立场并作出坚决有力回应。

  对华大肆抹黑的背后,是为了推卸自己抗疫不力的责任。他们极力污蔑中国乃至世界卫生组织,用谎言掩盖真相,把危机转嫁他人,把民众的怒火引向无辜的他方。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撰文表示,某些美国政客对中国在抗击疫情上的无端指责,目的在于转移国内民众对政府应对疫情不力的批评。

  对华大肆抹黑的背后,是为了以反华攫取政治利益。每逢选举,忙于制造反华议题,迎合反华势力,通过树立中国这个“假想敌”来掩盖内部问题,成了某些政客们的“保留曲目”。他们党同伐异,煽动仇恨,以图达到政治目的,获取选举利益。

  然而,抹黑中国的把戏绝不会得逞。奉劝美国政客们,尽早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停止任何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言行;停止“甩锅”推责的把戏,正视自身的问题,保护好本国民众的生命安全,才是当务之急。

  相关链接:

  外交部:美方阻挡中国发展壮大的图谋注定不会得逞

  新华国际时评:冷战思维,荒诞逻辑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华国际时评:戳穿美国抹黑中国的拙劣把戏-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6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