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巴基斯坦新冠确诊病例超10万 疫情防控面临挑战
2020-06-08 21:22: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8日电  综述:巴基斯坦新冠确诊病例超10万 疫情防控面临挑战

  新华社记者李浩

  巴基斯坦卫生部8日上午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该国累计确诊病例数突破10万关口,达103671例,累计死亡2067例,累计治愈34355例。针对近期确诊病例数不断攀升的情况,巴基斯坦专家敦促已复工复产的各行业和民众严格遵守政府制定的防疫措施。

  数据显示,巴基斯坦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4728例,新增死亡病例65例。6月1日至7日,日均新增确诊病例超过4450例,其中6日新增4960例,创该国自2月底报告首例确诊病例以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新高。

  从确诊病例数看,人口较多的东部旁遮普省和南部信德省疫情最为严重,累计确诊病例分别为38903例和38108例,约占全国累计确诊病例的74%。首都伊斯兰堡累计确诊病例达到5329例。

  巴基斯坦新冠确诊病例中,20岁至39岁的年轻患者约占45%。有关专家认为,这是该国新冠病亡率较低的一大原因。

  相比疫情暴发初期,巴基斯坦的新冠病毒检测能力已得到较大提升,过去24小时共进行22650次检测,累计已进行约70.6万次检测。

  为防控疫情,巴基斯坦各地3月下旬陆续宣布严格的“封城”措施,包括关闭购物中心、限制人员流动等,但这些措施也对经济和民生造成较大冲击。5月9日起,巴基斯坦逐步“解封”,推动多个行业复工复产,重新开放购物中心,逐步恢复国内客运列车和客运航班。

  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扎法尔·马哈茂德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巴基斯坦无力承担严格“封城”措施带来的后果,政府放松防控措施是为了“挽救国家经济和贫困民众”。

  为防“解封”后疫情快速蔓延,巴政府呼吁民众遵守针对商店、医院、公共交通等制定的相关防疫规定。但当地媒体报道,民众未严格遵守各项防疫措施,导致近期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加速攀升。

  马哈茂德说:“任何政府都难以凭借一己之力打败新冠病毒,公众的配合与支持至关重要,但期望民众都能自觉遵守防疫措施并不现实,因此政府必须采取一定的监督措施。”

  巴政府6月4日说,已组建特别行动小组在全国范围内监督防疫措施执行,违者将面临罚款等处罚。以首都伊斯兰堡为例,在市场、清真寺等人员密集场所未佩戴口罩者将被处以3000卢比(约合130元人民币)罚款。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5日表示,如果民众严格遵守防疫措施,新冠病例增长曲线将会变得平缓,进而避免出现更加艰难的局面。他呼吁有关志愿者组织加大宣传防疫知识,提高公众防疫意识。

  巴基斯坦医学科学院传染病专家娜西姆·阿赫塔尔说,目前尚难判断疫情拐点何时出现,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的防疫措施和民众遵守这些措施的情况。

  阿赫塔尔说:“目前已经到了公众必须拿出更大责任心的时候,否则巴基斯坦的疫情将进一步加剧。”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综述:巴基斯坦新冠确诊病例超10万 疫情防控面临挑战-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089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