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消息:指明“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再出发方向——欧洲多国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视频会见欧盟领导人时关于发展中欧关系的重要主张
2020-06-23 10:19: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欧洲国家记者报道:2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指出中方愿同欧方携手努力,推动“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更加稳健成熟,迈向更高水平。

  欧洲多国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欧“要做维护全球和平稳定的两大力量”“要做推动全球发展繁荣的两大市场”“要做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两大文明”三点重要主张,为推动“后疫情时代”欧中关系在合作中扩大共同利益指明了方向。

  加强战略合作 应对全球挑战

  葡萄牙前外交部长安东尼奥·马丁斯·达克鲁斯说,和平与稳定是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欧盟国家关心“后疫情时代”国际关系走向。习近平主席关于中欧关系发展的重要主张是中国现行对欧政策的强化,是推动欧中发展更高水平关系“非常积极的标志”。欧中双方加强战略合作,有助于改善全球治理,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克罗地亚前外交部长马特·格拉尼奇认为,加强与中国合作,是欧盟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保证,也是促进欧洲发展繁荣的最好保证。当前新冠疫情蔓延,正是宣示团结的良好时机,团结在欧中关系中已被证明非常重要。中国是欧盟真诚的伙伴,推动欧中关系迈向更高水平对欧盟和中国都将是有益的。

  波兰前驻上海总领事塞尔韦斯特·沙法什表示,对欧盟和中国来说,合作始终是主旋律,没有对抗冲突的理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三点主张非常重要,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后疫情时代”,欧中双方应更好利用各自优势,相互尊重,在深化合作中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推动欧中关系更加成熟稳健,迈向更高水平,为全球合作树立榜样。

  保持市场开放 推动绿色发展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高级研究员贝特霍尔德·库恩说,欧盟和中国作为全球重要经济体,双方加强合作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早日复苏。除加快推进投资协定外,双方还可在绿色发展、气候变化等领域加强合作。相信随着双方交流和合作的展开,欧中伙伴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西班牙皇家学院道德与政治科学学院成员、经济学家拉蒙·塔马梅斯认为,持续的疫情,使欧中深化合作的重要性显得更加突出。欧中保持相互市场开放、推动自由贸易,将帮助重启因疫情而停滞的经济,双方应考虑一项自由贸易协定,以给双边贸易带来更大灵活性。塔马梅斯对欧盟领导人抓住机遇与中国深化合作表示乐观。

  罗马尼亚政治评论家卡罗尔·罗曼表示,经贸合作是欧中关系的重要支柱,通过尽快达成投资协定、加强投资贸易以推动“后疫情时代”经贸合作,对提升欧中关系意义重大,这是一条能够为双方带来和平、合作和繁荣的正确道路。欧中双方愿意就实质性问题进行商谈,表明均有意愿实实在在地推动欧中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坚持多边主义 完善全球治理

  希腊学者、欧洲研究国际中心欧洲—中国项目负责人乔治·措戈普洛斯认为,习近平主席的主张令人对欧中关系的未来感到乐观。欧盟和中国都维护多边主义并愿意合作。双方之间交流越多,彼此之间了解就会越深入。双方都表明,决心共同寻找前进的道路。

  法国作家、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莱认为,中国和欧盟互为全面战略伙伴,合作远大于竞争,双方需要以互利共赢的方式合作发展,巩固共同坚持的多边主义共识。习近平主席关于发展中欧关系的重要主张着眼维护全球和平稳定、推动全球发展繁荣和完善全球治理,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为推动欧中关系发展做出的重要规划。

  奥地利中国数据分析研究中心主席亚历山大·韦尔策说,新冠疫情令国际社会正在经历“零时刻”。越来越多的声音呼吁以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为起点,采取联合、明智和协调步骤,对经济、社会、生活方式和治理体系进行根本性变革。当前世界需要强大而坚定的多边主义推动力,而欧洲与中国的合作是合乎逻辑的选择。(参与记者:温新年、高磊、张章、任珂、冯俊伟、陈进、林惠芬、李晓鹏、唐霁、于涛)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综合消息:指明“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再出发方向——欧洲多国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视频会见欧盟领导人时关于发展中欧关系的重要主张-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49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