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交部:中美在军控遵约方面表现孰优孰劣国际社会自有公论
2020-06-24 23:28: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伍岳、邹多为)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4日表示,美方在《2020年军控遵约报告》中对中国的指责纯系捕风捉影、子虚乌有,在遵守军控条约方面,中美两国的表现孰优孰劣,国际社会自有公论。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6月23日,美国国务院发布《2020年军控遵约报告》,指责中国未遵守暂停核试验、导弹防扩散承诺,并对中国履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报告提出质疑。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美国政府每年都炮制所谓的军控遵约报告,摆出一副裁判和法官的姿态,对他国军控和防扩散政策和实践指手画脚,并将自身标榜为“模范”,这纯属贼喊捉贼,十分荒唐。

  他说,近年来,美方在军控和防扩散领域奉行“美国优先”,一再毁约“退群”,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撤销签署《武器贸易条约》,独家阻挡《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谈判,迄未完成库存化学武器销毁,酝酿恢复核试验,在美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延期问题上态度消极。美方的所作所为,严重损害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阻碍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谴责。

  他表示,美方非但不反躬自省,反而不断向其他国家泼脏水,其实质是为自身摆脱条约义务制造借口、寻找替罪羊、转移视线。对此,国际社会,包括美国国内的有识之士,都看得十分清楚。

  “需要指出的是,美方对中国的指责纯系捕风捉影、子虚乌有。”赵立坚强调,中方一贯本着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履行自身承担的国际义务和承诺,坚定致力于多边主义,为维护国际军控与防扩散体系、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可能大家都注意到,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日通过了中国加入《武器贸易条约》的决定,这与美方撤销签署该条约形成鲜明对照。”赵立坚说,在遵守军控条约方面,中美两国的表现孰优孰劣,国际社会自有公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外交部:中美在军控遵约方面表现孰优孰劣国际社会自有公论-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58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