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涉港国安立法将切实维护中国国家主权——访哈萨克斯坦文化和信息部前部长叶尔特斯巴耶夫
2020-06-25 09:52: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国际)涉港国安立法将切实维护中国国家主权——访哈萨克斯坦文化和信息部前部长叶尔特斯巴耶夫 

  哈萨克斯坦文化和信息部前部长、哈总统前顾问叶尔穆罕默德·叶尔特斯巴耶夫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涉港国安立法有充分的宪法和法律依据,目的是切实维护中国国家主权。这是5月25日,哈萨克斯坦文化和信息部前部长、哈总统前顾问叶尔穆罕默德·叶尔特斯巴耶夫在努尔苏丹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新华社发(奥斯潘诺夫摄)

  新华社努尔苏丹6月25日电  专访:涉港国安立法将切实维护中国国家主权——访哈萨克斯坦文化和信息部前部长叶尔特斯巴耶夫

  新华社记者任军 张继业

  哈萨克斯坦文化和信息部前部长、哈总统前顾问叶尔穆罕默德·叶尔特斯巴耶夫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涉港国安立法有充分的宪法和法律依据,目的是切实维护中国国家主权。

  叶尔特斯巴耶夫说,涉港国安立法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修例风波”暴露了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法律制度漏洞和执行机制缺失。中国全国人大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推动涉港国安立法,是在修复漏洞,弥补缺失。

  他认为,中国全国人大推动涉港国安立法,旨在捍卫国家统一与安全,不会违反中国秉持的“一国两制”方针,不影响香港特别行政区司法机关行使独立的司法权,也不会影响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和市民的基本权利与自由。

  叶尔特斯巴耶夫说,国家的安全与主权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必须时刻高度警惕。从去年香港出现的暴力示威活动可以看出,暴力示威者得到一些西方势力的支持,任何一国都不能纵容类似暴力行为频频发生。

  他认为,涉港国安立法完全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任何国家都无权干涉,国家主权不容侵犯这一国际共识应该得到尊重与遵守。

  叶尔特斯巴耶夫表示,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重要一员。美国一些政客称涉港国安立法是一个“可怕的”法律,这无助于构建良好的国际关系。他认为,美国应重新审视自己的外交政策,停止以居高临下的姿态睥睨世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涉港国安立法将切实维护中国国家主权——访哈萨克斯坦文化和信息部前部长叶尔特斯巴耶夫-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159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