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美国疫情出现新情况
2020-06-25 18:48: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纽约6月25日电 记者手记:美国疫情出现新情况

  新华社记者徐兴堂

  美国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24日宣布,将联手近邻新泽西州和康涅狄格州,对来自美国新冠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实行14天隔离。

  这一政策宣布的背后是美国疫情出现了新情况:纽约州、新泽西州等最先成为疫情中心的地区在采取相对严格的防控措施后,疫情得到控制。而本来疫情并不严重的多个州形势却急转直下,疫情各项统计数据连日飙升。

  有数据显示,23日全美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5000例,美国人口数量位居前三的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分别以日新增7149、5551和5511例创下各自单日确诊最高纪录。与上周相比,至少有26个州的确诊数上涨。还有最新统计显示,24日全美新增确诊病例又进一步上升,接近37000例。

  疫情暴发之初,纽约州医疗设施和防护物资告急。科莫曾警告说:“新冠病毒就像龙卷风,袭击了纽约州后也可能袭击其他的州。”事态的发展被他不幸言中。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最新模型预测结果显示,到7月18日,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可能达到13万至15万例。而华盛顿大学的模型则预测到10月1日死亡病例可能高达17.9万例。

  众多医学专家此前在媒体上反复强调,过早开放经济、民众缺乏防护意识、集会游行等会导致美国疫情加剧。专家们担心的事如今果然发生了。

  全美多地报告显示,近来病例呈现年轻化趋势,且大都是聚集性感染。专家认为,这与重启经济后年轻人聚会增多有很大关系。

  尽管戴口罩早就被证明是有效的防护手段,但从疫情之初直到今天,是否戴口罩的争议仍频频出现在美国新闻中。早已锁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末在俄克拉何马州塔尔萨市举行竞选集会,现场不光白宫高官们不戴口罩,数千名在场民众也鲜有戴口罩者。目前仅负责组织集会的职员就有8人确诊感染。专家担心此类集会将导致疫情集中暴发。

  美国疫情恶化的后果是严重的,体育、娱乐等具有人群聚集性特点的行业将难以重启。每年一度的纽约马拉松主办者24日宣布,原定于11月1日举行的纽约马拉松因为新冠疫情而被迫取消。疫情反弹也必将影响其他行业的复苏,华尔街股市24日大幅下跌显示出投资者的担忧。

  多州医疗系统也将承受巨大压力。目前已有多个州的医疗健康官员表示当地病床资源即将告急,医疗物资也再次面临紧缺。

  美国还应处理对外输出病毒的问题。《纽约时报》近期刊载评论认为,美国正在成为病毒输出国,尤其是驱逐非法移民的行为让拉美国家承受巨大防疫压力。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确诊病例已超238万例,死亡病例超12万例。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记者手记:美国疫情出现新情况-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160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