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做《联合国宪章》的维护者和贡献者
2020-06-27 06:39: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联合国6月26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6日表示,所有国家和人民都应当成为《联合国宪章》的维护者和贡献者,为开创人类美好的未来而共同努力。

  当天,张军作为联合国大会亚太组主席出席《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纪念活动。第74届联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主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安理会轮值主席、经社理事会主席、国际法院院长以及联大各地区组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言。

  张军表示,6月26日是《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纪念日,是重申对《联合国宪章》、联合国和多边主义承诺的绝佳时机。75年前的今天,50个国家代表齐聚旧金山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书写了人类历史的新篇章。

  张军指出,《联合国宪章》签署后一直是国际普遍认可的规约,是国际法治和多边主义的基石。它确立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发展了国际法治普遍原则。主权平等、和平解决争端、尊重各国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不干涉内政以及民族平等和自决等原则从此深入人心,极大推动了《联合国宪章》宗旨的落实,促进了国际和平、发展与人权。

  张军表示,我们是《联合国宪章》的受益者。联合国和多边体系在《联合国宪章》基础上有效运行,亚太组国家得以享受和平稳定的红利,创造了有利发展的国际环境,并成为全球经济的引擎;我们是《联合国宪章》的贡献者,坚定致力于《联合国宪章》四大宗旨和七项原则,真诚履行义务,遵守《联合国宪章》体现的国际法精髓。1955年亚非万隆会议达成十项原则,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联合国宪章》精神;我们是《联合国宪章》的维护者。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彰显多边主义的重要性。我们要始终致力于加强国际团结与合作,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体系中的核心地位。

  张军强调,新冠肺炎疫情说明人类命运密切相关,国际社会休戚与共。当今时代呼唤团结与合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战胜病毒,建设美好未来。让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为携手共建“我们想要的未来、我们需要的联合国”不懈努力。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中国代表呼吁做《联合国宪章》的维护者和贡献者-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63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