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爱心午餐”暖人心
2020-06-30 00:27: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德里6月29日电  通讯:“爱心午餐”暖人心

  新华社记者冯俊伟

  “我的工作丢了,工资也没了,日子不太好过。‘爱心午餐’对我们全家有很大帮助,特别感谢这些中国志愿者的关心。”厄瓜多尔侨民奥夫拉多尔日前在西班牙马德里乌塞拉区的“爱心餐厅”对新华社记者说。

  奥夫拉多尔是一名建筑工人,疫情暴发后一直隔离在家。“我家正经历非常艰难的时刻。‘爱心午餐’帮我们解决了很大困难。”

  “爱心餐厅”位于马德里市西郊著名的移民住宅区乌塞拉区政府附近。午餐时间快到了,餐厅门口像往常一样排起长长的队伍。

  队伍中有一名来自多米尼加的年轻姑娘,她以前是餐厅服务员。西班牙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后,所在餐厅就关门了,她的生活也面临困难。她说:“我们现在正经历意想不到的困难,‘爱心午餐’是很大的帮助,饭菜都事先做好,来了就可以取,不用等很长时间。”

  第一次来“爱心餐厅”的克里斯蒂娜是哥伦比亚人,她对记者说:“中国侨民志愿者做了很棒的工作,温暖人心。”

  记者看到,六七位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志愿者站在餐厅门口,忙着为大家分发午餐。每人一个塑料袋,里面有主食和菜品,分别装在几个小盒子里。

  在餐厅里,记者找到“爱心午餐”的发起人、乌塞拉侨界联盟主席徐宋灵。他说,受疫情影响,西班牙经济受到很大冲击。一些侨胞没有收入,生活陷入困境。他收到许多求助信。为帮助侨胞渡过难关,侨界联盟联系各大商家、热心人士共同帮助有困难的人员和家庭,决定为他们提供“爱心午餐 ”。

  徐宋灵说,刚开始是为同胞服务,后来发现有很多拉美国家移民也有同样的困难。于是,他们就取消国籍限制,只要有困难,就可以直接来领取“爱心午餐”。每天都有七八十人甚至上百人来领午餐。

  徐宋灵告诉记者,“爱心午餐”活动5月22日开始,每天有2位厨师和几位志愿者负责做饭和分发饭菜。他们的工作得到越来越多爱心人士的支持和帮助。他说,乌塞拉区前区长佩雷斯周末还带着全家来帮助分发饭菜,支持这一公益活动。

  一粥一饭之间,体现了华侨华人勇于担当和对第二故乡的责任感。

  一位名叫依依的年轻志愿者说,每当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也能学到很多东西,也更加懂得要体谅他人,感恩社会。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领事参赞朱健说,“爱心午餐”已发出8300余份,有一半是本地民众及其他国家移民领取的,这不仅展现了华侨华人的爱心,更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174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