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疫情重创英国经济 疫后恢复预期缓慢
2020-07-06 12:05: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伦敦7月6日电 财经观察:疫情重创英国经济 疫后恢复预期缓慢

  新华社记者王慧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预计2020年英国经济将萎缩10.2%。专家认为,新冠疫情对英国经济的打击比预期严重,疫后恢复也将比预期缓慢。

  疫情在英国暴发后,英国政府3月23日宣布实施“居家令”,禁止民众非必要外出,关闭学校和大部分商铺。疫情和抗疫隔离措施导致英国经济产出严重下降,航空、制造、住宿、零售、建筑等行业遭遇重挫。4月和5月,英国航空运输需求下跌超九成,大部分飞机停飞,“非必需”零售店铺只能依靠网上销售,许多行业代表性公司业绩受损严重。

  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英国4月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滑20.4%,为1997年有月度记录以来最大跌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近日预计,在不暴发第二波疫情的情况下,英国经济2020年将下滑11.5%。

  安永统计俱乐部首席经济顾问霍华德·阿彻说,英国第二季度见证创纪录的国内生产总值收缩。据安永预测,英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下跌17%,但在第三季度会反弹10%。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曾发出警告,新冠疫情重创全球经济之下,“新冠瘫痪”可能引发英国几个世纪以来最严重衰退。

  面对疫情冲击,英国推出了力度空前的举措为企业和个人纾困。截至6月底,政府已耗资250亿英镑为因疫情无法工作的员工提供工资保障;政府还对零售、餐饮、娱乐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暂免营业税。此外,英国央行两次紧急降息,基准利率从0.75%降至0.1%的历史低位,并增加债券购买计划。

  当前,英国各行业正逐步复工复产。5月中旬开始,食品加工、建筑、制造、物流、科研等行业率先复工。6月,英国露天市场、汽车展销厅和服装、玩具、图书等“非必需”零售店铺重新开放。自7月4日起,英格兰地区酒馆、餐厅等场所恢复营业。

  随着多国放松旅行限制,英国的航空公司也在加紧复航。英航宣布将在7月恢复更多线路但航班频率仍会较低,易捷航空也宣布于8月恢复四分之三航线并推出大力度的夏季促销。英国交通部宣布,自7月10日起,来自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的旅客入境英格兰后将不再需要自我隔离14天。尽管行业人士普遍预测短期内航空业难以恢复到疫前水平,但航空业终于见到一丝曙光。

  英格兰银行网站发布的文件说,一些指标显示英国经济开始恢复,但即使放松经济活动限制,家庭和企业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继续保持谨慎。英国经济,尤其是就业市场,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回到正轨。

  为促进疫后经济恢复,英国首相约翰逊日前宣布,政府计划投资50亿英镑用于加速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基础设施革命”缩小英国各地区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差距。约翰逊说:“政府不仅致力于战胜病毒,而且最终将利用疫情危机来解决英国过去数十年未决的巨大挑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财经观察:疫情重创英国经济 疫后恢复预期缓慢-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20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