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首个以阿伊努人为主题的国立文化设施在北海道开业
2020-07-12 22:47: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7月12日电(记者冮冶 姜俏梅)日本首个以原住民阿伊努人为主题的国立文化设施——“民族共生象征空间”12日在日本北海道白老町开业,旨在传承阿伊努族文化,发展当地旅游,振兴地区经济。

  据日本媒体报道,该文化设施由博物馆、国立民族共生公园、慰灵设施等组成。其中,博物馆收藏近万件民族服装、工艺品等,展出约700件;博物馆2楼展示区由阿伊努人参与布局和解说,介绍阿伊努语和仪式上使用的器具等。公园里有表演传统舞蹈和演奏口琴的体验交流大厅以及排列着传统房屋的村落。慰灵设施汇集了曾由全国各大学保管的1287具阿伊努人遗骨。

  该文化设施原计划于4月24日开业,但受新冠疫情影响两度延期。开业后将采取提前预约并限制入场人数等防疫措施。

  阿伊努族是日本少数民族,大部分阿伊努人居住在北海道,也有一些散居在本州北部,目前没有准确的阿伊努族人口统计数字。明治维新后,日本通过移民大力开拓北海道,对阿伊努人长期实行欺压和同化政策。阿伊努人过去靠渔猎为生,近百年来逐渐改为主要靠农耕为生。阿伊努族具有丰富的文化遗产,有自己的民族语言,善于刺绣、雕刻,喜爱歌舞。

  2019年4月,日本国会制定《阿伊努族支援法》,承认阿伊努族是日本的原住民并给予援助。

+1
【纠错】 责任编辑: 肖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28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