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点问答:“好人理查德”号大火对美国海军影响几何?
2020-07-16 17:05: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7月15日电 热点问答:“好人理查德”号大火对美国海军影响几何?

  新华社记者高山

  12日起火的美国海军“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好人理查德”号至今还在燃烧,这艘四万吨级“准航母”类大型战舰的火势引发美国舆论广泛关注。目前扑救进展如何?为何难以控制火势蔓延?该舰起火将给美国海军带来怎样的损失和影响?

(国际)美国圣迭戈海军基地发生火灾致21人受伤

  7月12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海军基地起火冒出浓烟。 停泊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海军基地的一艘美军两栖攻击舰12日发生火灾,造成包括17名海军士兵在内的21人受伤。 新华社/美联

  扑救进展如何?

  “好人理查德”号灭火进入第四天。虽然得到直升机和消防船的支援,但是数百名消防员参与的灭火工作进展极为艰难,现场画面显示浓烟仍不断从舰体涌出。

  参与灭火工作的直升机已经向燃烧的舰体洒水超过1500桶,帮助冷却舰体上层建筑以及飞行甲板,支援消防人员登舰开展进一步灭火作业。美国太平洋舰队海军水面部队15日发表声明说,已有40名水兵和23名平民在灭火工作中因高温灼伤和吸入烟尘等接受治疗。

  “好人理查德”号停泊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海军基地,12日早晨突然起火。美军官员表示,事发时舰上有约160名水兵,大火可能是从舰上一处货物储藏区开始的。

  火势为何难控?

  美国专家对当地媒体指出,消防人员在开阔的甲板上很难阻断火头四处蔓延,舰船火势持续数日“并不罕见”。舰艇设计成多个隔仓结构,辅以气密门,原本是为了增加安全性,但美国海军第三远征战斗群指挥官菲利普·索贝克对媒体表示,“好人理查德”号这类大型两栖攻击舰的机库有巨大空间,有足够的氧气使得火势迅速蔓延。

  “好人理查德”号2012年至2018年曾部署在日本佐世保基地,2018年返回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基地进行重大升级,需要大幅度增强飞行甲板结构,以便搭载美军新型F-35B短距/垂直起降战机。火灾发生时,该舰为期两年的大修升级正处于尾声。

  美国相关专业人士指出,在升级改装期间,舰艇内的大量管线常常处于裸露堆积状态,许多舱门也都处于开启状态,而内置的损管系统和消防系统则处于关闭状态,从而给了大火迅速蔓延的机会。美军官员也承认,“好人理查德”号的消防系统在起火后并未启动。

  此外,美国军方人士指出,升级大修期的美军舰艇上的水兵经常会被调派去其他舰艇轮岗,剩下的往往是经验不足的人员,有的甚至是新兵,对于舰艇整体状况并不熟悉,在遇到突发状况时难以保证做出及时和正确的反应。

  对美海军影响几何?

  1998年正式服役的“好人理查德”号舰龄刚刚接近23年,当年的造价高达7.5亿美元,如今要替换这样一艘舰需要花费35亿美元。美国海军原来希望它在升级改装后能继续服役10年左右。

  索贝克表示,军方正在对该舰起火原因和损伤状况进行调查,目前舰体“结构安全”。但许多美国专家担心持续数日的大火可能已经对该舰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500多摄氏度的火焰足以融化钢铁结构,电子设备也会遭到严重破坏。

  媒体指出,即使“好人理查德”号灾后仍能维修使用,也需要长达数年时间和巨额费用才能完成维修;如果舰体遭到毁灭性破坏,美军将被迫放弃该舰,这将是美国海军自二战结束以来“损失”的最大战舰。

  美国专家表示,“好人理查德”号是美军10艘可以搭载第五代战机的两栖攻击舰之一,如无法按时归队,将严重影响美军遂行所谓“印太战略”的能力。

  美国媒体进一步指出,美国海军近年来事故不断,特别是此次疫情暴发后,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航母一度全部趴窝,并闹出“华盛顿”号航母舰长揭露疫情反被解职的一幕,令海军备受质疑。此次“好人理查德”号大火是对美国海军的又一次沉重打击。

  相关新闻:

  美国圣迭戈海军基地发生火灾致21人受伤

  美军舰大火进入第二天 受伤人数升至59人

  美军舰“好人理查德”号灭火工作进入第三天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47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