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欧盟峰会提振金融市场信心
2020-07-22 00:08: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法兰克福7月21日电 财经观察:欧盟峰会提振金融市场信心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经过多日谈判,欧盟27国领导人21日就7500亿欧元规模的“恢复基金”以及1.074万亿欧元长期预算达成一致,向金融市场释放积极信号,提振投资者信心。

  21日早盘,欧洲主要股指均高开高走。其中,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大涨逾200点,站上13300点,为2月下旬以来最高;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上涨近1.3%,涨至3月初以来最高水平;意大利股市富时MIB指数和西班牙股市IBEX35指数分别上涨1.9%和1.7%。此外,涵盖欧元区国家50只绩优蓝筹股的欧洲斯托克50指数上涨约1.7%。

  德国Comdirect银行市场分析师安德烈亚斯·利普科夫认为,欧盟峰会成果化解了投资者的担忧,推高了股市。随着流动资产投资增加,股票、债券和贵金属价格有望进一步上涨。

  与此同时,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腊等南欧国家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低,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缩小。上述受疫情影响较重、经济韧性相对弱的国家融资成本降低,使得投资者对其公共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有所缓解,对其经济复苏信心增强。

  欧洲理事会在峰会决议中强调,“恢复基金”必须聚焦于欧盟受新冠疫情冲击最严重的地区和行业部门。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分析师瓦伦丁·马里诺夫指出,欧盟就“恢复基金”达成协议有利于促进欧洲的财政团结,并催生大量新的高质量欧元计价债券。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恢复基金”与欧洲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共同发挥作用,将使南欧国家国债收益率波动减小。

  此外,欧盟峰会17日开幕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持续走强,并一度触及4个月高点。21日经过盘整,欧元对美元汇率在欧洲中部时间下午交易时段再度升至1.146比1上方。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利萨·莫加达姆认为,“恢复基金”将为欧盟各国同步复苏和持续有力增长提供支撑,也将使欧元区更稳定,使欧元更具吸引力。

  德国商业银行外汇专家埃丝特·赖歇尔特认为,欧元未来走势将主要取决于欧元区实际的复苏进程和疫情变化。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68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