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在巴西疫情“震中”看新冠疫情
2020-07-22 13:05: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圣保罗7月21日电  记者手记:在巴西疫情“震中”看新冠疫情

  新华社记者宫若涵

  巴西是继美国之后全球新冠疫情第二严重的国家。根据巴西卫生部21日公布的数据,该国累计确诊病例已接近216万,累计死亡超8万。巴西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多的圣保罗州是疫情最严重地区,累计确诊病例超42.3万,死亡病例超2万。自2月26日首府圣保罗市报告首例新冠确诊病例以来,疫情在全州蔓延,逐渐从首府扩展到沿海和内陆地区。1200万人口的圣保罗市近来疫情虽有缓和,但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6.6万,死亡病例超过8700,依然是巴西疫情的“震中”。

  6月1日起,圣保罗州逐步重启经济活动,将全州各地按疫情严重程度从高到低标为红、橙、黄、绿、蓝五种颜色,隔离措施也据此分为五个阶段,逐步放宽。目前圣保罗市等少数区域隔离措施处于黄色阶段,全州多数地区仍处在橙色和红色阶段。

  在圣保罗市,店铺、购物中心、餐厅、酒吧、理发店、公园和健身房都陆续向公众开放,对营业时间和顾客人数做出限制,人们需要佩戴口罩;因新冠疫情中断的圣保罗州足球联赛将于22日在首府重新举办;学校复课时间尚未确定。

  记者在圣保罗市最主要的商业街保利斯塔大街上看到,大街的地标建筑圣保罗艺术博物馆大门紧闭,周围冷清,小商贩和卖艺人近来鲜有看到。不过,天气晴好的周末,街上骑车、跑步、休闲和遛狗的民众逐渐多起来,生活慢慢恢复正常。

  7月6日起,圣保罗全市餐厅和酒吧获准从上午11时至下午5时开放堂食。记者看到,开放餐饮场所顾客较少,大多坐在靠近窗户、通风较好的桌位,工作人员均规范佩戴口罩、面罩,并有专人手持额温枪测温。

  当地还有一些餐厅和酒吧尚未开门。当地媒体报道说,这是因为店主担心无法在疫情如此严峻情况下对员工和顾客进行妥善保护,也担心在白天营业客流稀少、收不抵支。

  6月11日起,圣保罗市的商场获准每日营业4小时,后来延长到6小时,客流量不多,顾客也是购物后立刻离开,少有人停留或说笑,气氛较以往紧张不少。

  迄今,圣保罗市的电影院、剧场、音乐厅等文化娱乐场所仍然保持关闭。为了满足市民需求,全市多家文化机构开始借助汽车优势,举办汽车电影院、汽车音乐会和开车观看演出和艺术展等活动。这不仅丰富了市民的文化娱乐生活,也因市民不得离开自己的汽车,确保了疫情期间需要保持的社交距离。

  26岁的阿曼达·帕尔马6月底与朋友一起开车在圣保罗市观看了一场电影。她认为,汽车影院的优势是享有私密空间,可以在不打扰他人的情况下点评电影,还可以自备喜欢的食品。

  7月初,工程师维托尔·辛希利亚与家人在圣保罗市一家体育场观看了巴西喜剧演员毛里西奥·梅雷莱斯的一场互动演出。维托尔·辛希利亚说:“尽管方式不同,但体验依然很棒。”

  记者感到,虽然新冠疫情在圣保罗市尚未得到完全控制,也给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带来诸多冲击,但生活在慢慢恢复正常,圣保罗人正努力在工作、生活和疫情防范中取得平衡。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7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