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德国疫情下开学第一课
2020-08-16 14:38: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柏林8月15日电 通讯:德国疫情下开学第一课

  新华社记者朱晟 张雨花

  德国各联邦州自8月初陆续进入开学季,柏林学龄儿童于15日迎来开学典礼。在德国,入学仪式即“开学第一课”,被视为人生的里程碑,今年如何在新冠疫情下安全地举行这一仪式备受关注。

  往年的入学日,德国各地都会出现一幕幕热闹而温馨的场景:洋溢着灿烂笑容的孩子们怀抱着一个个“入学彩袋”,在亲朋好友的簇拥下参加开学典礼。“入学彩袋”是一种装有各式礼物的锥形大彩袋,形似冰激凌蛋筒,一些彩袋可达八九十厘米甚至更长。

  而今年却有所不同,孩子们戴着口罩,只露出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睛,在父母陪伴下保持距离井然有序入场。部分学校还严格限制参加开学典礼的人员及人数,只允许父母以及学龄儿童的兄弟姐妹参加,并需要提前登记注册与会人员信息。

  一年级新生伊尔凡的奶奶专程从距柏林约500公里的外地赶来参加孙子的开学典礼,但因学校的限制规定而无法参加。她说,虽然很遗憾,但对学校谨慎的做法表示理解和支持,这也是对孩子们表达祝福的特殊方式。

  位于柏林米特区的佛姆斯小学一年级今年招收了4个班,学生15日分成4组错峰举办了开学典礼。据记者现场观察,家长们几乎全程佩戴口罩,并以家庭为单位保持1.5米最小社交距离。当天的致辞、欢迎、合影等多个环节时间也被大大压缩。

  据介绍,在新学期,考虑到卫生防疫要求,校方已经把原计划的自助午餐暂时改成分餐制;每天对教室进行多次通风,多次彻底清洁频繁使用的区域和物品,学生实行错峰上下学和进出教室。同时,学生们还被分为不同“活动小组”,各小组之间“不交叉”,使用固定活动教室,以便一旦发生疫情即可迅速采取必要措施并避免关停整个学校。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德国各州政府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制定了不同的校内防疫措施。本月10日起,多个联邦州的部分中小学开始新学期体验周,并引入口罩义务。按照柏林市政府的要求,所有中小学校必须严格遵守强制防疫规定,教师和学生除在课堂、户外操场外,在教学楼内必须佩戴口罩,校外人员佩戴口罩才能进入校园。

  教育人士表示,尽管无法百分之百确保疫情不在学校暴发,但各学校“正在尽可能把风险控制到最低”。尽管疫情改变了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节奏,但正如多名德国家长所说:虽然口罩遮住了孩子的笑脸,但这些措施和努力会让孩子的笑容继续绽放下去。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373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