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纵论天下】山火频频肆虐 美国加州:“为啥受伤的总是我”
2020-08-28 07:47: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强风至、大火起、人竞逃……近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森林火灾恶化,大火持续蔓延,令人担忧。

  近些年来,加州地区一再发生大范围山火,这已成为加州的心头之痛。为何山火频频“光顾”加州?是因为其本身是“易燃体质”,还是另有他因?

  山火又双叒来了!今年依旧“大得很”

  受高温和雷暴天气影响,自7月份开始的加州山火持续蔓延,已成为该州历史上规模最大山火之一。加州州长纽瑟姆8月24日表示,加州山火数量已增加至625起,在一周时间内已烧毁约120万英亩(约合4856平方公里)土地,近1200幢建筑遭损毁,7人丧生。

  这是8月19日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圣马特奥县拍摄的山火。新华社发(董旭东 摄)

  无情火情还导致当地大部分地区空气污染严重。其中,旧金山湾区空气质量严重恶化,湾区多地报告表明PM2.5指数处于“危险水平”。

  加州林业和消防局发言人表示,今年的火灾规模已“排在前五名”。

  8月2日,灭火飞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河滨县发生山火的地区喷洒阻燃剂。新华社发

  面对严峻火灾,纽瑟姆8月18日宣布全州进入紧急状态,美国联邦政府22日宣布加州山火为“重大灾难”,允许调拨联邦资金协助救灾。目前,俄勒冈州、新墨西哥州和得克萨斯州已派出消防人员,并提供监视设备和其他消防设备,助其扑灭大火。纽瑟姆说:“我们正部署所有可用资源,以确保社区安全。加州与联邦和地方合作伙伴正齐心协力应对挑战。”

  这是8月19日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圣马特奥县风山自然保护区拍摄的山火。 新华社发(董旭东 摄)

  Why always me?灾难性山火为何对加州“情有独钟”?

  电线杆上冒着浓烟,汽车、房屋残骸随处可见……大火过后,当加州希尔兹堡部分居民24日返回家中查看受灾情况时,极目所至,满目疮痍,“我们失去了一切的一切。”

  当地民众的悲惨遭遇是近年来加州山火频发、百姓“苦火久矣”的缩影。加州前州长布朗曾警告:“野火是加州的新常态,这可能是每年都会发生的事情。”为何加州山火频频发生,而且还这么凶?

  其一,气候因素。加州山火频仍,与其自身气候特征密不可分。加州属地中海气候,年初冬季温和多雨,年中夏季高温且干燥。经历冬春季降水后,杂草灌木“疯狂生长”。夏季到来后,高温干燥又带走树木中水分,这时哪怕一点小火苗也会借由杂草、灌木和枯树等“燃料”,在秋季大风助燃下成为肆虐的山火。

  这是8月2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河滨县拍摄的山火。 新华社发

  而在全球气候变暖影响下,这种情况在频繁加剧。

  美国内华达大学雷诺分校大气研究人员尼尔·拉鲁认为,严重山火频发背后是气候变暖的趋势,“当大气变暖时,它同时也变得更饥渴”,“饥渴”的空气会使植被更易燃。美气象部门指出,如今加州的高温干旱季节平均至少比上世纪70年代延长了2个半月。

  此外,雷暴天气也是引发今年山火的原因之一。

  《科学》杂志一篇研究报告曾预测,全球气温每升高1摄氏度,雷击次数将增加12%。这是由于气候变暖为强上升气流提供了更多水汽。

  加州林业和消防局发言人表示,今年加州遭遇“历史性雷暴围困”。而在雷暴发生的这段时间,当地确实迎来了高温天气。虽然尚不能断言这波雷暴一定与炎热气候有关,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家戴维·隆普斯认为,很有可能就是如此。

  这是8月19日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圣马特奥县风山自然保护区拍摄的山火引发的烟尘。新华社发(董旭东 摄)

  其二,地形地貌因素。除却气候因素,加州当地地形地貌一定程度上亦助推了这波火情。

  加州东部的内华达山脉阻挡暖湿气流,导致来自内陆的空气翻过山麓后变成又热又干的“焚风”。

  此外,加州还有特殊的“圣安娜风”。“圣安娜风”是秋冬季节出现在加州南部山谷中的季风,风速时常高达每小时80至120公里,而湿度则在10%以下,被当地人称作“魔鬼风”,此风横行之季,就是山火高发时节。

  其三,人为因素。加州研究山火问题专家理查德·哈尔西曾指出,山火是南加州自然生态的一部分,不可阻止,但是山火对居民区巨大破坏本是可以减小的。

  山火连年造成惨重损失,有自然因素,更有人为因素。随着“住房危机”愈演愈烈,一些人在安家时“铤而走险”,大量建筑在林间违规兴建。

  近年来,加州大量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长期无法满足,他们的居所被迫逐步从城市边缘扩展到邻近的荒野山林地带,其中有些地方甚至是最初规划的城市防火带。一旦发生山火,很容易造成巨大人身财产损失。

  与此同时,当地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老化,严重影响了火情预警、通报、疏散等救命逃命举措。

  2018年那场山火中,重灾区天堂镇全镇居民中,约三分之一并未收到警方通过手机、网络等渠道发布的强制疏散令。而据《纽约时报》统计,2015年以来加州10起大型火灾中,有5起与当地最大公共企业——太平洋电气公司有关。2018年11月,一根通电电线从加州内华达山脚下电塔上断裂,引发加州史上死伤最惨重火灾。事后调查表明,引发事故的电塔就属于这家公司,该电塔已建成近1个世纪,超过企业自身规定的使用寿命。

  雪上加霜的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也给林业、消防等部门与火魔搏斗增添了难度。

  7月31日,消防员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阿祖萨附近的天使国家森林参与灭火工作。新华社发

  今年5月,加州新的州预算中包括数亿美元用于新增人员和设备,以保护加州人免受火灾伤害。

  然而,新冠疫情给加州经济造成了沉重负担,当地正面临严重的预算问题。纽瑟姆表示,用于扑灭野火的联邦资金已“捉襟见肘”。当地消防部门表示,目前本地消防资源已经使用约96%,面临耗尽的巨大压力。

  综上所述,加州山火频、损失大,不仅是天灾,亦为人祸!

  (作者:徐海知 部分文字综合新华社、人民网、央视新闻、环球网、东方网)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新 刘小军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773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