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色列与多个阿拉伯国家“秘密对话”背后的考量
2020-08-31 20:38: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全球热点)以色列与多个阿拉伯国家“秘密对话”背后的考量

  新华社记者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8月30日在耶路撒冷表示,以色列目前正与多个阿拉伯国家就关系正常化问题开展“秘密对话”。包括美国高官在内的以美两国代表团计划31日前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三方将就巩固以色列和阿联酋关系正常化进行会谈。

  分析人士指出,大环境的变化使阿拉伯国家开始与以色列走近,但巴勒斯坦问题、民间隔阂等因素,让这些国家对实现和以色列关系正常化持谨慎态度,美国推动双方关系正常化则有其自身考量。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关系走向还有待观察。

  【新闻事实】

  内塔尼亚胡30日在耶路撒冷会见了到访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和美国总统高级顾问库什纳。内塔尼亚胡在会见中说,以色列与阿联酋关系正常化为以色列与更多阿拉伯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铺平了道路。他表示,目前以色列正与多个阿拉伯国家开展“秘密对话”。

  奥布莱恩表示,以色列的安全仍然是美国的“最高优先”,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未来前景光明。库什纳表示,以色列与阿联酋关系正常化为两国经济、安全和宗教合作铺平了道路。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说,奥布莱恩与库什纳将参加由以色列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梅厄·本-沙巴特带领的代表团,于31日飞赴阿联酋,就以色列与阿联酋在航空、旅游、贸易、经济、金融、卫生、能源、安全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会谈。

  另据以色列媒体报道,美国还筹划几周内举行中东“和平峰会”,除阿联酋和以色列外,沙特阿拉伯、埃及、约旦、巴林、阿曼、摩洛哥、苏丹等阿拉伯国家都在受邀之列。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与阿拉伯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打破地区孤立,一直是以色列历届领导人追求的目标。“阿拉伯之春”后的近十年来,中东地缘政治发生了变化,随着阿拉伯国家总体力量的弱化、伊朗地区势力的增长、极端主义的肆虐,再加上近些年土耳其在中东各地“伸展筋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面临的外部压力越来越大,被推进了同一个“战壕”。

  从以色列内政来看,内塔尼亚胡急需外交成绩。他和蓝白党领导人甘茨组建的联合政府成立以来,双方在联合政府预算案等问题上分歧难消。通过打外交牌争取民意,适时解散政府、进行大选,甩掉蓝白党的牵制,是内塔尼亚胡想借此实现的一大目标。

  然而,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不久前对中东五国的访问效果来看,一大波阿拉伯国家跟进与以色列建交的局面并没有出现。专家认为,目前美国大选临近,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国家各有顾虑,采取观望态度,不愿贸然行事。

  从美国方面来说,有犹太裔背景的库什纳此行首先是为11月的美国大选服务。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专家刘畅说,越临近大选,特朗普政府在中东政策上的调整就越明显。特朗普在以色列和他国关系问题上刷存在感,博取更多选民支持,力争用“立竿见影”的外交加分服务选情。

  刘畅认为,推动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关系正常化,有助于加速推行特朗普今年1月公布的所谓“中东和平新计划”。此外,特朗普政府虽迫于选战压力,对施压伊朗耐心减弱,但对制裁伊朗、以压促变仍不死心。

  【即时评论】

  外界普遍认为,美国推动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将加大对伊朗的战略压力,美伊较量越发成为中东局势走向的决定性变量。美国及其地区伙伴与同盟体系,同伊朗及其地区伙伴与代理人网络之间的地缘争夺将会更加激烈。

  1948年以色列建国以来,以阿拉伯国家为一方,以以色列为另一方,共发生了5次中东战争。虽然现在的大环境使更多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再次走近,但中东地区核心问题巴勒斯坦问题尚未解决,且民间隔阂还存在,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真正实现和平尚需时日,双方关系走向还有待观察。

  【背景链接】

  8月13日,以色列与阿联酋在美国斡旋下达成协议,同意实现关系全面正常化。三方联合发表的声明说,这一“历史性外交突破”将促进中东和平。阿以两国将在未来数周签署协议,涉及投资、旅游、直航、安全、互设使馆等。

  目前,在中东地区,以色列仅与埃及和约旦有外交关系。(记者:尚昊、陈文仙、吕迎旭、柳丝;编辑:危玮、马晓燕、王丰丰)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43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