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美方应顺应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历史潮流
2020-09-09 23:12: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9日在出席中国-东盟外长视频会时就中美关系表示,美方全盘否定过去几十年奉行的对华政策,极力把中国渲染成主要对手,不断对中国抹黑打压,企图遏制中国发展进程,导致中美关系一再下滑。

  王毅指出,中美之间的分歧和矛盾,不是权力地位之争,也不是社会制度之争,而是坚持多边主义还是单边主义,倡导合作共赢还是零和博弈。在全球化的今天,各国早已相互交融,成为利益共同体。任何企图维护自身垄断地位、讹诈别国发展成果、打压别国发展空间的单边霸凌行径,都注定是行不通的。

  王毅说,中国没有称霸的野心,更无意取代美国。我们将坚定捍卫自身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同时愿同美方沟通对话,推动美方顺应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历史潮流,正确看待和妥善处理中美关系,最终形成和而不同、合作共赢的相处之道。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欣然
王毅:美方应顺应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历史潮流-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7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