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在联大严厉驳斥美方无端指责
2020-09-12 14:55: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联合国9月11日电  联合国大会11日通过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决议,中国代表在作解释性发言时,严厉驳斥美方代表对中国的无端指责。

  中国代表说,在联大呼吁团结抗疫的庄严时刻,美方代表再次发出不和谐的声音,再次颠倒黑白、转嫁责任,再次不遗余力地传播政治病毒,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和完全拒绝。

  中国代表说,首先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在短时间内成功控制疫情,并向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抗疫援助和物资,这些都是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领导下,在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实现的。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丑化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中国代表说,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向国际社会持续分享疫情信息。早在今年1月3日,中方就开始向美方正式定期通报。据媒体报道,美方在疫情初期就认识到疫情风险,但对美国民众故意淡化风险,以免引起恐慌。是谁在隐瞒?为什么拥有最先进医疗技术和最发达医疗体系的美国感染人数最多?为什么纽约成为疫情震中,联合国在成立75周年之际被迫“关门”?相信国际社会已经看得非常清楚。美方的谎言和欺骗早已没有市场。

  中国代表指出,如果美方真心抗疫,就应该集中精力保护本国人民生命健康,而不是忙于“甩锅”卸责、转移视线。如果美国真心抗疫,就应该立即解除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单边制裁,而不是蓄意破坏他国抗疫努力。如果美国真心抗疫,就应该回到团结协作和多边主义的人间正道,而不是损害世界卫生组织支援各国抗疫的行动。

  中国代表强调,中方呼吁联合国会员国共同要求美方在疫情问题上尊重事实,尊重科学,真正关心本国人民的生命健康,而不是传播政治病毒,站在国际社会的对立面,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中国代表在联大严厉驳斥美方无端指责-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8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