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走向何方?——来自外交部蓝厅论坛的声音
2020-09-29 22:45: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题: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走向何方?——来自外交部蓝厅论坛的声音

  新华社记者

  9月28日晚,以“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为主题的蓝厅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普遍认为,人类终将战胜疫情,虽然后疫情时代风险挑战错综复杂,只要同舟共济、团结协作、作出正确选择,就能够推动变革和完善现行全球治理体系,在时代潮流中破浪前行。

  当日,近百名中外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围绕“全球治理与多边主义”“经济恢复与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与脱贫”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此次会议议题,正是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关注的焦点。”拉脱维亚前总统弗赖贝加说,在疫情全球扩散的当下,各国需要重申对多边主义和现行国际秩序的支持。

  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苏珊·埃利奥特表示,多边主义是人类应对世界性问题的最好方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包括中美在内的大国更应相互支持协作,带领人类走出这场危机,并在后疫情时代致力于多边主义发展,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全球性挑战,“这是大国应尽的历史责任”。

  “当前中美关系遇到的困难,主要责任在美方。”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说,“中美之间不应是零和游戏,美国应该摒弃霸权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多边主义。”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联合国依然是当前国际体系最完备的机制平台,国际法依然是国家间关系最权威的规则框架,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依然是人类社会和平与发展最重要的指引遵循。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说,许多国家围绕推动多边机制改革、调动新的活力提出主张,归纳起来包括三大要素:一是如何容纳更多的治理主体,二是如何确保更平等的发言权,三是如何形成更系统和有效的治理方式。这三点也构成了21世纪人类的“自我革命”需要体现的内容。

  权威机构数据显示,2020年世界经济预计将下滑5.2%,全球货物贸易预计下滑13%至32%,全球面临严重粮食危机的人口可能增至2.65亿,全球1亿人可能重新陷入极端贫困……世界经济如何走出疫情影响,实现复苏,是当前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重要议题。

  葡萄牙前欧洲事务部长布鲁诺·玛萨艾斯表示,中国是第一个成功控制疫情的国家,也是首个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的主要经济体,这对处在艰难时刻的全球经济而言,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认为,后疫情时代,联合国应在汇聚合力应对新的全球性危机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增强会员国对多边主义的信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全球议程。

  会场上,各方普遍认为,应立足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推动全球化向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等、共赢发展的方向发展。同时,与会人士高度评价中国在减贫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对中方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等目标表示赞赏,认为这是“非常具有雄心的承诺”,体现了中方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

  俄罗斯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专家理事会俄方主席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表示,中国将在2020年底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远早于联合国设定的全球目标时间。中国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实现自身减贫目标,这一经验为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重要参考。

  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表示,他对中国目前在减排方面采取的措施感到鼓舞,认为这将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落实起到关键作用。他同时认为,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将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国家间合作提供新的可能性和可行路径。(记者伍岳、郑明达、马卓言、曹嘉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走向何方?——来自外交部蓝厅论坛的声音-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6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