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双庆”时刻,为中国人的家国天下情怀动容
2020-09-30 15:52: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题:“双庆”时刻,为中国人的家国天下情怀动容

  新华社记者李蓉

  今年中秋恰逢国庆,万户团圆,举国同心。在难得的“双庆”时刻,回顾中华民族在特殊的一年里迸发的家国情怀和天下情怀,令人倍加动容。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决胜全面小康和全民抗击疫情两条战线交织,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守望相助,取得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已进入决胜冲刺阶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今年,全体中国人民将努力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向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小康”的美好愿景,寄托了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期盼。历史行至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梦想,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中国梦的现阶段目标,充满了感召力和凝聚力。

  梦想照进现实,敢于奋斗、善于奋斗的中国人实现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近1亿骤降到去年的500多万,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更将前所未有地实现“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和“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中国政府年内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心大、要求高、规划细,其中甚至包括北方住房要通风,南方住房能保暖。

  月到中秋,经历战“疫”的民族团圆愈加可贵。中国人民既有实现富国强民梦想的信心和决心,也有战胜艰难险阻的勇气和担当。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是建国以来最大的公共卫生危机,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和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中,中国人民的奉献精神、团结精神、创造精神得到了集中体现:医务人员出生入死、白衣执甲,谱写新时代的英雄赞歌;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体中国人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和隔离制度,中国人的团结自律令世界动容;中国付出巨大牺牲和代价摸索出的战“疫”之道被世界广泛借鉴。

  松柏之质,经霜弥坚,经历疫情考验的中华民族以更加挺拔的身姿迎风傲雪。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肆虐世界的新冠疫情,面对来自外界的挤压,中国始终坚持做好自己的事。中国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力发展科技创新,集中力量突破“卡脖子”技术,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完成从制造业大国到制造业强国的转变,中国必将以更加自信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投射到世界则是立己达人、人溺己溺的天下情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自古以来“大同世界”期盼的现代阐释,代表了中国人崇高的精神追求。中国率先控制疫情后,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泛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中国积极复工复产,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力。

  多年来,中国通过实际行动造福世界,带领其他国家共同发展。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约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中国的减贫方案和经验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研究样本。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戴维·比斯利表示,世界应该认识到,中国在自身消除贫困和饥饿的努力中取得了“巨大进步”,未来还将继续在全球消除贫困的努力中发挥积极作用。

  佳节双至,明月辉映着中国千家万户团圆相聚的笑容,华灯照出中国人自信豪迈奔向未来的身影。中国将继续在自身发展的基础上,笃定前行,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做出贡献。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华国际时评:“双庆”时刻,为中国人的家国天下情怀动容-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56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