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对核裁军陷入停顿表示担忧
2020-10-03 10:09: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日电(记者尚绪谦)联合国大会2日举行纪念“彻底消除核武器国际日”高级别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致辞中对核裁军陷入停顿、甚至面临倒退的风险表示担忧。

  古特雷斯说,联合国自成立以来,核裁军一直是优先任务。但75年后的今天,世界仍然笼罩在核灾难的阴影之中。拥有核武器国家之间的不信任和紧张关系日益加剧,推高了核战争的风险;一些国家升级核武库,以获取更快、更隐形和更精确的核武器,可能导致核武竞赛;限制全球最大核武库规模的唯一条约——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于明年到期,世界可能重新回到无节制战略争夺的局面。他呼吁美国和俄罗斯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延长5年。

  古特雷斯说,为了集体安全,世界必须重回核裁军道路上。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有义务引领核裁军进程,包括兑现其现有承诺,并采取步骤减少核风险。他说,彻底消除核武器是彻底消除核风险的唯一途径。有些国家将核武器视为保障国家安全和存续的关键,但是,彻底消除核武器却是保障地球上生命存续的关键,这比任何单个国家的命运都重要。

  古特雷斯还说,新冠肺炎的肆虐暴露出人类社会在共同事业面前不能采取一致行动的弱点。他呼吁通过多边主义渠道推进世界无核化目标。

  第75届联大主席博兹克尔在发言中指出,在全球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核裁军体系承受着巨大压力。一些缔约方已退出与核有关的协议,而另一些协议则即将到期,还有一些国家威胁重启核试验。

  他说,在不扩散体系面临挑战的形势下,国际社会必须设定现实可行的目标并采取相应行动,回到追求世界无核化的共同目标。必须将核裁军置于优先位置,并紧急行动起来。

  联合国大会2013年12月通过决议,宣布每年的9月26日为“彻底消除核武器国际日”,旨在提醒核武器对人类的威胁以及彻底消除核武器的必要性。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联合国秘书长对核裁军陷入停顿表示担忧-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7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