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呼吁维护国家和平稳定
2020-10-06 16:58: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比什凯克10月6日电(记者关建武 努尔然)据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新闻局6日发布的消息,吉总统热恩别科夫向全国发表讲话,指出一些政治力量试图非法夺取国家权力,呼吁各方维护国家和平稳定。

  “他们以议会选举结果问题为借口,违反了公共秩序。”热恩别科夫说。他强调国家和平稳定是最高原则,呼吁所有同胞保持平静,并敦促各政党领导人让他们的支持者平静下来。

  对于一些对议会选举初步结果的质疑,热恩别科夫建议吉中央选举委员会仔细调查选举中的违规行为,并在必要时依法取消选举结果。

  因对本月4日议会选举初步结果不满,吉多个落选政党5日在比什凯克市中心的阿拉套广场组织示威集会,要求取消选举结果。当晚,抗议者试图闯入总统办公室和议会所在地“白宫”并与警方发生冲突。抗议者还试图“抓捕”总统热恩别科夫。一群抗议者6日还闯进吉国家安全委员会拘留中心释放了前总统阿坦巴耶夫。

  根据卫生部最新数据,5日晚至6日凌晨的抗议活动中共有590人受伤,1人死亡。

  2019年6月底,吉议会通过决议,剥夺阿坦巴耶夫的前总统地位。今年6月,比什凯克市一家法院以腐败罪判处阿坦巴耶夫有期徒刑11年零两个月。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78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