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新西兰昆斯敦上演太极秀
2020-10-09 13:34: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新西兰昆斯敦10月9日电  通讯:新西兰昆斯敦上演太极秀

  新华社记者卢怀谦 郭磊

  野马分鬃、白鹤亮翅、搂膝拗步……一场太极功夫秀日前在新西兰旅游胜地昆斯敦精彩上演。伴随着舒缓的乐声,近20名身着鲜艳汉服的太极练习者在风景如画的瓦卡蒂普湖畔凝神打拳。其招式刚柔相济,吸引诸多游客与当地民众围观、拍照。

  这场太极表演是“2020年新西兰中文教师文化培训营”特色活动之一。受活动主办方奥克兰大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邀请,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太极教师张健勇来到昆斯敦,向来自新西兰中小学的18名当地中文教师传授中国传统武术。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张健勇从最基本的太极桩功站法讲起,教授了八式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的基本招式与动作要领,并结合站桩、白鹤亮翅等太极经典动作,介绍了其背后隐含的中国传统哲学理念与文化基础。

  “桩功是太极的基本功,是我国传统武术所独有的锻炼方法。所谓‘未习拳,先站三年桩’,可见桩功的重要性。”尽管学员们都对于太极中舒展漂亮的经典招式充满了好奇与求知欲,但张老师在第一堂课上却只让大家练一个最基本的动作——站桩。

  张健勇在授课中采用了“文武兼修”的教学方法。在教授站桩动作要领的同时,他不忘介绍其背后的文化渊源:“《黄帝内经》中‘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这句话便描绘了站桩时人与天地阴阳融合的状态。”

  本期文化培训营的学员之一、惠灵顿东方女校中文教师翠西表示,在此次学习中她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张老师这种理论与动作相结合的讲授方式。她此前没想到,最基本的太极招式中却大有乾坤,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掌握基本功后,学员们一一学习了八式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的基本招式与动作要领。三天的教学完成后,学员们以八式太极拳开场,在瓦卡蒂普湖畔进行汇报演出,为这场中国传统武术文化之旅画上圆满句号。

  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表示,在新西兰旅游和户外运动胜地昆斯敦开展太极教学和表演活动,能推动这项中国传统养生运动与当地户外运动文化相融合,促进中新两国人民的沟通与交流。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8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