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精神卫生日:重视疫情带来的心理健康问题
2020-10-10 14:33: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田晓航)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为“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心理健康专家和业内人士呼吁重视和持续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给心理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日前在“创新守护·美丽心灵”2020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大众而言是一个应激事件,人们可能因此出现抑郁、焦虑、恐惧、失眠等各种生理和心理应激反应。

  为此,疫情防控期间,我国制定了针对不同人群的心理疏导工作方案,选派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专业人员援鄂援汉,并运用热线电话、网络平台等方式开展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近日,还出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治愈患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促进治愈患者全面康复,发布《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鼓励社会心理服务试点地区探索开展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已造成全世界93%的国家的重要精神卫生服务受到干扰或中断,而对精神卫生服务的需求正在增加。“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需要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精神疾病的认知水平,提升精神疾病早期诊断和标准化治疗能力。”陆林说,社会要像对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一样关注和包容精神疾病患者,不污名化和歧视患者。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589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