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遭遇疫情“滑铁卢”怎能还赖上中国?
2020-10-22 16:47: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题:美国遭遇疫情“滑铁卢”怎能还赖上中国?

  新华社记者伍岳

  截至21日,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814万例,死亡病例超过22万例,是全世界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同时,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疫情背景下,美国2020财年联邦财政赤字创1945年以来新高。正如《纽约时报》近日一篇文章所言,新冠肺炎疫情成了美国的“滑铁卢”。

  与之相比,中国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加快至4.9%,前三季度增速转正。如此强烈的对比,令美国一些政客愈发焦虑,变本加厉地“甩锅”推责,满世界散布谣言传播“政治病毒”,对中国政府的抗疫举措横加指责、在病毒溯源问题上胡搅蛮缠。在他们口中,美国疫情失控似乎只有一个理由:“全怪中国”。

  人们早已对美国政客这些把戏见怪不怪了!

  美国知名记者伍德沃德近日在其撰写的新书《愤怒》中披露,美国领导人早在疫情初期就已完全了解到新冠病毒危险性,却因“不想制造恐慌”刻意淡化疫情的严重性。美国政府不仅没有及时采取措施警告民众、引起民众对疫情的足够重视,反而对中国采取的措施冷嘲热讽、妄加指责。如此轻视傲慢、反应迟缓,导致短短数月,美国的确诊病例呈几何级数激增,还能怪谁?

  “福奇就是个灾难”“如果听了他的话,就会有50万人死亡”……面对汹涌的疫情,美国当局对医卫专家们发出的提醒和建议不予采信,更抛出一些荒谬言论,严重误导民众对病毒的认知。如此漠视生命、违反科学,导致疫情大规模蔓延,还能怪谁?

  正如有美国学者所说,美国今天患上的病,用新冠疫苗是治不好的,美国“已经失去了对彼此、对制度以及对最基本是非观的信任——这些都是应对一场卫生危机所必需的”。

  污蔑造谣不会让新冠病毒凭空消失,“甩锅”推责更不能唤回数十万逝去的生命。唯有反躬自省,美国抗疫才可能有出路。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64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