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中国长征六号助力阿根廷遥感卫星星座建设
2020-11-07 18:16: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6日电 通讯:中国长征六号助力阿根廷遥感卫星星座建设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一箭13星!6日,中国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成功将13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其中,10颗为阿根廷卫星逻辑公司研制的遥感小卫星。

  这是长征六号运载火箭首次承接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也是新一代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首次完成国际商业卫星订单履约。对于阿根廷来说,这是卫星逻辑公司在国际范围首次购买整箭发射服务。

  按计划,这10颗遥感卫星发射入轨后与其他7颗在轨卫星组网运行。阿根廷距离建设一个能够向全球提供商业遥感服务的卫星星座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卫星逻辑公司创始人之一埃米利亚诺·卡吉曼介绍说,遥感卫星星座建成后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公司将有能力每周绘制一遍全球的高分辨率影像,可为农业、林业、水利、环境、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的研究和监测提供科学依据,更重要的是卫星遥感服务还能以用户负担得起的价格推向国际市场。

  不用专门发射卫星,不用专门向卫星数据公司购买图像或数据资料,而用可以接受的低成本租用遥感卫星星座的一定时段,这是卫星逻辑公司推出的“共享卫星”服务。

  卡吉曼将中国概括为“坚实的合作伙伴”和“潜在的巨大市场”。卫星逻辑公司已与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卫星发射服务合同,长城公司将采用多发整箭发射的形式,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为其发射共计90颗卫星。

  卫星逻辑公司另一名创始人、技术领域负责人赫拉尔多·里查特对新华社记者说,与中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至关重要,中国自主研发的火箭可靠性强、发射成本极具竞争力,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更是久负盛名。双方团队近年来一直配合密切、相互学习,中国科研人员帮助公司解决了卫星发射等各环节中的许多重要技术问题,让遥感卫星星座建设任务得以稳步推进。

  在里查特看来,建立遥感卫星星座离不开全球航空航天领域的密切合作。卫星逻辑公司的总部和研发机构位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卫星总装与集成测试设施在乌拉圭,数据技术中心、产品开发中心、业务拓展中心分别设在西班牙、以色列和美国。由于与中国合作密切,企业还在北京新成立了公司,负责专属星座定制、数据服务和行业应用等方面工作。

  不久前卫星逻辑公司参加了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通过服贸会平台,公司接触到了许多中国潜在合作伙伴,阿根廷与中国在更多高科技领域的合作让这家公司看到了重要机遇。

  目前除卫星发射外,中国还是卫星逻辑公司重要的零部件采购源,阿根廷的卫星遥感服务也在中国得以应用,双方实现了互利共赢。例如,卫星逻辑公司去年与中国河南一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该企业租用卫星经过河南上空的时段,将相关卫星遥感服务应用到农业领域。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表示,此次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翻开了中阿航天技术合作的崭新一页,为新冠疫情背景下两国深化各领域合作注入更多信心和动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阿航天技术合作将在星辰大海中取得丰硕成果,助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创新的辉煌,为人类和平、进步、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710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