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应约同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卡扎克巴耶夫通电话
2020-11-17 02:28: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2020年11月1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卡扎克巴耶夫通电话。

  王毅表示,中吉两国山水相连、安危与共。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的吉尔吉斯斯坦符合吉人民利益,也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中方期望吉顺利举行总统选举等重要政治议程,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中方支持吉尔吉斯斯坦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支持吉政府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安全作出的努力,反对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吉内政。中方希望并相信吉新政府将继续奉行对华友好政策,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支持中国正当主张,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一定能够得到新发展。

  王毅说,中方将坚定支持吉方最终战胜疫情,中国疫苗研发成功后将积极考虑向吉方提供。中方愿同吉方共同努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吉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实现协同发展和共同繁荣。中方愿进口更多吉绿色、优质农产品,开拓更多合作领域。双方要加强沟通协调,保障口岸过货畅通。希望吉方切实保障中资企业和人员合法权益,为其在吉投资兴业营造良好环境。中方愿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上同吉方加强战略协调,捍卫多边主义,发挥联合国核心作用,维护共同利益,促进地区和平稳定。

  卡扎克巴耶夫表示,衷心感谢中方在吉困难时刻给予理解和支持。中国是吉外交重要优先方向,吉将继续坚定不移在涉台、涉疆、涉藏、涉港、打击“三股势力”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全力支持中方,反对干涉中国的内政。吉方高度重视维护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安全和合法权益,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在吉中国企业和投资者安全。吉方高度赞赏中方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希同中方继续推进抗疫合作,分享疫苗研发成果。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王毅应约同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卡扎克巴耶夫通电话-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74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