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同法国外长勒德里昂通电话
2020-11-21 11:23: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2020年11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法国外长勒德里昂通电话。

  王毅说,今年是中法关系克服疫情挑战、实现逆势发展的一年。习近平主席同马克龙总统多次通话,近期又共同出席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携手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合作。这充分体现了两国元首的高度互信和两国高水平全面战略合作,展现了中法两个大国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的责任担当,在世界上产生了积极影响。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我们对法国疫情经历高位反弹后近日趋缓感到欣慰,相信在马克龙总统领导下,法国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

  王毅表示,中方注意到近来马克龙总统呼吁欧盟坚持战略自主,这体现了法国独立自主的外交传统,符合欧洲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中方始终主张世界多极化,支持欧方作为世界一极自主自立。这不是中方一时的想法,而是一贯的战略思考。中欧社会制度不同,这是各自人民的自主选择,也是基于各自独特的历史文化传统。法国是最早同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对中国的历史变迁和改革发展进程更为了解。中法关系之所以克服风雨险阻,保持发展势头,最重要的就是相互尊重。双方要继续弘扬这一传统,以开放包容的态度看待彼此的不同,照顾彼此的合理关切。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将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践行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通过与各国互利共赢实现自身发展。中国已将和平发展写入宪法,成为国家意志,将继续坚持下去。

  勒德里昂表示,衷心感谢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方式出席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这是对法方的有力支持。法方高度评价双方抗疫合作,愿同中方密切高层往来,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法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一贯主张欧中应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等原则发展友好关系。法方主张,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欧盟坚持战略自主的立场都不应改变。

  双方一致同意加强沟通协调,积极筹备好双方下阶段高层交往,深化民用核能合作,继续相互支持,办好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和马赛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

  双方还就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交换意见,都认为加快完成谈判符合中欧双方利益,赞同通过磋商尽快达成一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王毅同法国外长勒德里昂通电话-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68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