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与东盟文化交流合作走向纵深
2020-11-29 17:41: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宁11月29日电 题:中国与东盟文化交流合作走向纵深

  新华社记者卢羡婷、黄庆刚

  20世纪60年代初,中国第一部山水音乐风光片《刘三姐》风靡东南亚,此后50多年间,“刘三姐”被以彩调剧、歌舞剧、山水实景演出等多种形式创新演绎,不断释放时代魅力吸引中外观众,近几年更是以“文化走亲”等形式深入东盟国家,拉紧民心相通的纽带。

  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友好关系源远流长。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毗邻东盟国家的地缘优势、区位优势,积极参与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合作共建,大力推动中华文化走进东盟,同时将东盟优秀文化“请进来”,搭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广泛开展人文交流活动。

  由广西文艺院团推出的彩调歌舞剧《刘三姐》和舞剧《碧海丝路》等剧目多次赴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演出。“‘刘三姐’是广西乃至中国亮丽的文化名片,把‘刘三姐’文化带到东盟国家,让观众能够多渠道、多角度地认识中国、了解广西,对增进双方文化交流与民间交往起到积极作用。”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说。

  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展、中国—东盟博览会动漫游戏展等接连举办,为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人文交流发挥积极作用。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东盟电视周期间,一批观众耳熟能详的优秀视听节目入选中国—东盟优秀传播案例,一批来自中国和东盟的媒体机构、文化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广西本土动漫企业千年传说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自2017年启动“出海”行动以来,推出的《铜鼓传奇》《喀斯特神奇之旅》等多部作品在东南亚国家落地播出,取得不错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眼下又与泰国中央电视台、老挝东盟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新的合作协议,进一步扩展东盟市场。“未来5年,我们将加强与泰国、老挝等国家的密切联系与深入合作,不断把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出去。”公司董事长荣斌说。

  在中国影视作品“走出去”的同时,越来越多东盟国家的优秀影视作品进入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东盟视听节目传播智库报告》指出,中国视听新媒体平台成为东盟国家节目传播的新力量。报告分析认为,多层次文化交流对话机制正日趋完善,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的现实题材影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短视频在东盟国家市场具有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联合制作成为双方内容传播的重要形式。

  “我们正努力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构建智慧广电发展体系,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我们愿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与东盟各国分享发展经验、共享发展成果。”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孟冬说。

  近年来,我国积极培育文化领域新业态,与东盟的文化交流合作由传统的艺术表演,拓展到影视创作、期刊出版、动漫游戏、文博展览、考古、申遗等多个领域。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不断深化,双方文化交流合作也在提质升级,不断增进文明互鉴,促进民心相通。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8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