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艾滋病日关注:国内感染者中呈现这些变化!
2020-12-01 07:05: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今天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根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公布的数据,2019年,全球约有170万新发艾滋病感染者,69万人死于艾滋病相关疾病。

  在中国,尽管整体疫情持续处于低流行水平,但艾滋病仍是报告死亡数居第一位的传染病病种。与此同时,感染者中出现的一些新变化也应引起警惕。

  死亡数居第一位的传染病

  根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今年7月发布的《2020全球艾滋病防治进展报告》,2019年约有170万新发感染者,是全球目标值的三倍多,全世界预防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的工作远远落后于既定目标。

  报告还指出,2019年有69万人死于艾滋病相关疾病,380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仍有1260万人无法获得拯救生命的治疗。

  另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9年,近32万名青少年儿童感染艾滋病病毒,11万名青少年儿童死于艾滋病。大约每100秒就有一名20岁以下孩子感染艾滋病病毒。

  在中国,尽管整体疫情持续处于低流行水平,但防治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95.8万。

  国家卫健委今年4月发布的《2019年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显示,2019年全国因艾滋病死亡的人数近2.1万人,占甲乙丙类传染病死亡总数的83%,是报告死亡数居第一位的病种。

  新增感染者呈“两头翘” 男男性行为感染风险高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明确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艾滋病全人群感染率分别控制在0.15%以下和0.2%以下。

  但近年来,新增艾滋病感染者呈“两头翘”的趋势却值得警惕。所谓“两头翘”即指青年学生和老年人群体感染人数增加。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2019年透露的数据,中国15到24岁之间的青年学生近年每年报告发现艾滋病病例在3000例上下。

  另一个群体就是老年人。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此前表示,老年感染者的上升幅度远远超过了老年人口的上升幅度。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的老年人群,特别是60岁以上的男性人群感染的病例报告数,从2012年的8391例上升到2018年的24465例。

  另外一个值得引起警惕的现象则是男性同性性行为引发的感染风险。

  日前,中国疾控中心发布“2020年预防艾滋病最新核心信息”。其中显示,近年来,中国新诊断报告艾滋病感染者中,95%以上通过性途径感染,其中异性传播约占70%。国家监测数据显示,男性同性性行为者每100人中约有8人感染艾滋病,具有很高的感染风险。

  近年来,一些地方疾控部门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学生感染艾滋病主要传播方式之一就是男男同性性行为传播。

  预防艾滋病,这些核心知识你要了解!

  艾滋病不仅是公共卫生领域的问题,还是全社会需要应对的一大挑战。防艾知识的科普必不可少。

  关于艾滋病的预防,这些关键信息你需要了解:

  1、不安全性行为是导致艾滋病性传播的主要原因,艾滋病感染风险较大的不安全性行为包括:没有保护的男性同性性行为、非固定性伴侣性行为和有偿性行为等。

  2、吸食新型毒品会使人严重丧失判断力,更容易发生不安全性行为。要提高对新型毒品的辨识能力,毒品可能化身为“可乐”、“奶茶”、“糖豆豆”,要增强对毒品的警惕性,远离毒品,保持身心健康。

  3、发生性行为时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是预防艾滋病的最有效措施之一。

  4、发生了不安全性行为,怀疑自己可能感染艾滋病时,应该主动寻求艾滋病检测,在医生评估和指导下,于72小时内尽早使用阻断药,可有效减少感染风险。

  5、个人经常发生艾滋病感染风险较高的行为,应定期进行艾滋病检测,建议每年至少2次,及时了解感染状态,尽早治疗,越早治疗身体的免疫功能恢复越好。

  6、青年学生处于性活跃期,应学习和掌握性健康知识,了解发生不安全性行为可能面临的艾滋病感染风险,这是避免艾滋病感染的关键。

  7、为维护个人和家庭健康,在结婚和怀孕等关键时期,夫妻双方应积极进行艾滋病检测,少一分担心,多一份安心。

  8、在不了解性伴侣是否有艾滋病的情况下,与其发生不安全性行为存在感染风险,双方都应进行艾滋病检测,确保彼此健康。

  9、各地疾控中心的自愿咨询检测门诊为有需要的个人提供免费和保护隐私的艾滋病检测和咨询服务。

  10、目前,中国已经批准上市艾滋病尿液自检试剂,可以在家进行自我检测。

  11、如自我检测结果呈阳性,一定要去医疗机构或疾控中心进行确证,并接受咨询和后续治疗服务。

  12、艾滋病感染者是疾病受害者,他(她)们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

  13、感染艾滋病后,要主动将感染情况告知自己的配偶和性伴侣,并做好保护措施避免他人感染。明知自己感染艾滋病仍卖淫、嫖娼或者故意不采取防范措施与他人发生性关系致人感染艾滋病,将被依法以故意伤害罪惩处。(记者 张尼)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80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