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纵论天下】专家:上合组织将开启更加波澜壮阔的新篇章
2020-12-02 22:24: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朱梦娜)近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就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和取得的成果接受了新华网专访。他认为,在疫情形势下,此次会议的召开将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深化务实合作打开新局面,开启更加波澜壮阔的新篇章。

  11月3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哈萨克斯坦总理马明、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吉尔吉斯斯坦代总理诺维科夫、印度副总统奈杜、巴基斯坦政府代表以及观察员国代表等与会。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弘扬“上海精神” 合力应对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给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为战胜疫情,上合组织成员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一批批与疫情赛跑的医疗物资、一场场无私分享的云端会议、一支支跨越万里的医疗团队,无不体现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之间携手抗击疫情、合力应对危机的决心。

  在此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对上合组织成员国携手抗疫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弘扬“上海精神”,携手抗击疫情,共同维护了地区发展稳定。

  “单打独斗解决不了问题”,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认为,各成员国弘扬“上海精神”,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提供了具体路径,这对共同抗击疫情、促进经济复苏、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深化务实合作 共享发展成果

  会上,李克强总理同与会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并发表联合公报,批准上合组织经贸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和决议。与会各方积极评价了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取得的重要进展,认为上合组织已成为促进成员国发展、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平台。

  邓浩认为,从发布的联合公报看,此次会议成果涵盖方方面面,涉及到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推动维护多边主义合作、加快偏远地区数字化建设,以及中小微企业合作等多个领域。

  他说,在当前复杂变化的背景下,这些成果将推进各成员国之间的务实合作,提振上合组织共同抗疫和恢复经济的信心,也表明了上合组织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的鲜明立场,将促进成员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实现持续稳定,共享发展成果。

  树立危机意识 擘画未来发展新蓝图

  新冠肺炎疫情是首个真正的“全球化疫情”,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主动为传染病防控按下全球经济的暂停键。

  危机带来新挑战,也催生新机遇。中国在此次抗击疫情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显示出应对突发事件的强大能力,为上合组织提高行动效率提供重要借鉴。同时,各方在此次抗疫和复工复产中广泛运用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数字化经济及现代化技术,为提升上合组织成员国技术竞争力、增进经济和社会福祉提供了新希望。

  邓浩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表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树立了危机意识,充分认识到需要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在这种紧迫感下,成员国之间将继续推进贸易便利化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与各国发展战略和区域合作倡议深入对接、加强民生等领域的合作,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上合组织成立19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始终迎难而上,努力化危为机,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明年将迎来上合组织成立第20个年头,成员国之间必将继续深化合作,绘就更加波澜壮阔的新篇章。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梦娜 薛笔犁
【纵论天下】专家:上合组织将开启更加波澜壮阔的新篇章-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1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