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减贫方案为世界提供重要参考——访阿根廷拉努斯国立大学教授古斯塔沃·吉拉多
2020-12-12 15:48: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2日电 专访:中国减贫方案为世界提供重要参考——访阿根廷拉努斯国立大学教授古斯塔沃·吉拉多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陈瑶

  阿根廷拉努斯国立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古斯塔沃·吉拉多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并严重冲击世界经济的背景下,中国在扶贫方面取得的成就反映其直面挑战、坚持不懈实现脱贫目标的决心和能力。他强调,中国减贫方案将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重要参考。

  吉拉多认为,中国取得脱贫的突出成绩与其实施中长期扶贫规划、充分运用扶贫制度创新是分不开的。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施一系列中长期扶贫规划,使累计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他说,当前全球形势复杂多变,中国政府克服重重挑战,始终将脱贫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这是中国取得扶贫成就的保障。

  这位常年研究中国问题的阿根廷专家表示,中国在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完成后,即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这将为世界减贫事业和经济复苏增添信心和动力。他说,中国贫困人口逐年减少,将形成不可估量的购买力,为世界各国提供新的市场空间。

  在扶贫制度创新方面,他认为,中国摸索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扶贫之路。曾到过中国多次的吉拉多表示,中国在脱贫方略中很好地打出了金融、科技“组合牌”。他说,在中国农村,扶贫小额信贷为乡村企业提供了金融血液,同时依托电商帮扶,不少农村贫困户因此脱贫。

  另外,中国各地政府对扶贫对象采取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建立大数据库的做法得到了吉拉多的称赞。他认为,在数据的支撑下,扶贫工作有的放矢、靶向精准,提高了效率,避免了资源浪费。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85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