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密”字当选日本2020年度汉字
2020-12-14 21:39: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东京12月14日电(记者姜俏梅)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14日在京都清水寺公布,能够反映日本2020年世态民情的年度汉字为“密”。

  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从20多万票应征汉字中,选择得票最多的汉字“密”作为2020年年度汉字,其得票数高达2.84万票。主办方表示,人们选择“密”最主要原因是随着新冠疫情扩大,出现了“3密”这个词,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很大影响。仅次于“密”得票数排在第二位的汉字是“祸”。

  由于清水寺本殿维修完毕,今年的年度汉字公布仪式在该寺本堂“清水舞台”举行。清水寺住持森清范用特大号毛笔在一张宽1.3米、长1.5米的和纸上写下“密”字。森清范表示,“密”还有亲密的意思,他祝愿人们保持物理上的距离,但要心意相连,共同迎接美好的明年。

  12月1日,日本“新词流行语大奖”揭晓,新冠疫情防范标语“3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一词获最优秀奖。严防“3密”已成为日本国民防控疫情的新生活方式。

  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自1995年开始评选年度汉字,今年是第26次评选。

【纠错】 责任编辑: 梁海燕
加载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6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