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20世界面孔之三:布雷特·克罗泽:赌上职业生涯“揭丑”的舰长
2020-12-17 12:38: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2020世界面孔之三:布雷特·克罗泽:赌上职业生涯“揭丑”的舰长

  新华社记者郑昊宁

  布雷特·克罗泽4月初被美国军方“炒了鱿鱼”。夜色中,他独自走下“西奥多·罗斯福”号核动力航空母舰,走上码头。落寞身影后,舰上大约2000名水兵为他鼓掌送行、高声呼喊“克罗泽舰长”。

  在水兵心中,克罗泽是“英雄”,因为他冒险越级汇报舰上出现新冠疫情;在美国政府和军方看来,克罗泽是“眼中钉”,“应对疫情不力”且“处置方式欠妥”,再不会官复原职。

  克罗泽黯然走人,只因为他揭开了美军高层有意掩盖的“罗斯福”号疫情真相,成为军方抗疫不力的“替罪羊”。一些分析师批评,美军为维护在全球的军事威慑、不给外界造成“疫情削弱战斗力”的印象,甚至不惜以士兵的生命和健康为代价。

  “不能让水兵白白死去”

  美国《旧金山纪事报》3月31日发布独家报道“航母新冠病例不断增加,舰长请求海军帮助”,首次曝光克罗泽因无法说服顶头上司组织水兵撤离、最终冒险越级发出的求援电子邮件,迅速引爆美国舆论。

  邮件共4页,标题是“请求援助以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内容令人心惊。邮件写道,由于舰上空间有限且人员密集,“罗斯福”号航母无法遵守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保持社交距离、自我隔离等卫生建议。克罗泽警告,“病毒传播仍在继续且正在加速”,应尽快撤离舰上近5000名船员的大约九成,在关岛对他们作新冠病毒检测和隔离,同时对航母展开消杀作业。

  “我们并非处于战时,”克罗泽写道,“水兵们不必白白死去。”

  多家媒体报道,克罗泽的邮件曝光后,美国军方迫于舆论压力改变主意,同意大部分船员上岸接受检测。最终,包括克罗泽在内,1200多名舰上人员确诊感染,其中1人病亡。

  “哪怕影响我的职业生涯”

  求援信曝光令美国军方大为光火。时任美国代理海军部长托马斯·莫德利4月2日宣布解除克罗泽的舰长职务后,飞往关岛对舰上官兵严厉训话,批评克罗泽“幼稚、愚蠢”, “判断力低下、上报程序欠妥”。

  这段训话录音曝光后引发强烈抗议,莫德利因而公开道歉并辞职,但美国军方坚称解职克罗泽“没问题”。在军方看来,克罗泽没有经由加密渠道发送电子邮件,导致邮件内容泄露并被媒体报道,这一做法不符合保密规定;此外,克罗泽作为舰长,处置舰上疫情失当且在邮件中“夸大”疫情,制造困惑与恐慌,对外营造出美国海军应对疫情不力的印象。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同样对克罗泽提出批评,说他的信传得“满世界都是”,这“不合适”。

  写求援信的风险,克罗泽心知肚明。发送邮件以前,他让舰上几名高级军官看了内容,后者提出联合署名,但克罗泽担心影响他们的仕途,因而拒绝。

  克罗泽接受军方调查时说,他发邮件的目的是让大家对可能迅速恶化、甚至致人死亡的疫情提高紧迫感,避免出现“更大的灾难及生命损失”。

  “即便(这样做)可能对我的职业生涯造成长期影响,我仍然按照我认为对‘西奥多·罗斯福’号上水兵最有利的方式行事。”

  到底谁在说谎?

  克罗泽现年50岁,在军中正值壮年。多家媒体报道,克罗泽今后升职基本无望。

  按照美国军方说法,新冠疫情没有影响“罗斯福”号航母战备情况,克罗泽“夸大”疫情严重性。然而,《旧金山纪事报》采访十多名在舰上服役的水兵及其家人后描绘出截然不同的场景。住集体上下铺的一名水兵说:“我想睡,但是(舱里的)咳嗽声响彻整晚……”

  由于美国政府和军方对疫情有意无意的漠视,包含文职人员在内的美军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屡超1300例,累计病例目前已突破13.6万例。

  多家媒体报道,美国军方不想将“疫情削弱军队战斗力”的信息传递给外界,这一点在莫德利的话中得到印证:“克罗泽的信引起人们对‘罗斯福’号作战能力和作战安全的担忧……”

  克罗泽遭解职后,他的姓名牌与其他历任舰长一起挂在舰上的纪念柱上。10月,克罗泽的名牌突然“消失”。军方调查后发现是舰上的水兵出于纪念目的偷偷拿走。

  就水兵们自发聚集、鼓掌欢呼送别克罗泽,一名水兵直言:“那是送别你所遇到过最好舰长的方式。”

  新闻链接:

  2020世界面孔之一:安东尼·福奇:美国政治泥沼中的“抗疫队长”

  2020世界面孔之二:里克·布莱特:疫情“吹哨人”的至暗时刻

  2020世界面孔之四:乔治·弗洛伊德:你的美国可以呼吸吗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72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