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元区经济,谨慎乐观更需改革支撑
2017-03-22 07:24:04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③解药——

  量宽不是灵丹妙药 结构性改革是根本

  丁纯:目前欧元区通胀率虽然上升较快,但从核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看,这主要是能源价格回升的结果;其次,当前通胀回升仍然是短期的“跃升”,这一势头是否持续有待观察。今年欧洲经济增长势头预计有所放缓,同时面临美国对外政策、英国“脱欧”和内部极右翼浪潮的三重冲击。最后,不同成员国表现差异很大,希腊、意大利等仍需积极货币政策支撑其羸弱的经济增长。因此,相比于金融泡沫风险,量化宽松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仍是主要的。

  不过,量化宽松不可能独立解决欧洲经济的结构性问题。要对症下药,就要更深入推动欧元区经济、财政等方面的一体化,以解决要素流动自由化和成员国经济异质性带来的发展水平分化问题,而这要求更进一步的政治一体化,建立更高水平的跨国经济政策协调机制。但这在当前的政治环境下难以实现,欧元区的结构性问题短期内较难有效解决。

  张万申: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对欧洲金融界和实体经济的打击是空前的。危机发生后,欧洲央行量宽货币政策的出台比美国等的刺激政策都晚很多,所以,为了巩固欧洲银行业和经济复苏,再维持一段时间也并不危险。结构性改革也需要时间,欧元区各国的政治文化并不一样,改革遇到的阻力不同,欧洲央行维持目前政策,能避免改革压力过大而导致失败。

  延斯·博伊森—霍格雷夫:欧洲央行的现行政策给改革带来压力。人们只注重自己的国家利益,这助长了民粹主义运动的兴起,例如民粹党派法国国民阵线和意大利“五星运动”党的兴起。即将到来的法国总统大选很可能会影响整个欧盟的发展趋势。

  彼得·帕加尼尼:欧洲央行采取的量化宽松政策对于经济增长确实起到了提振效应,但我们必须认识到,量化宽松只是一剂“强心针”,并不能根治所有问题。欧元区国家仍然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长久以来制约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并进一步推动创新,以达到未来经济持续增长的目标。

  ④未来——

  一体化或将“多速化” “欧洲认同”面临挑战

  丁纯:政治和经济一体化相互依存、缺一不可。以“欧洲认同”为基础的政治一体化是跨国的主权让渡和经济一体化的基础。经济一体化所提供的实际一体化红利,如要素(商品、人员、资本和劳务)自由流动、关税同盟、统一大市场和单一货币等又促进成员国民众对政治一体化的认同。但经济一体化在加速区域内部竞争和效率提高的同时也造成两极分化。近年来,欧债危机、难民危机、乌克兰危机接踵而至,“脱欧”和“疑欧”倾向加剧,欧盟政治一体化严重受阻甚至倒退,并开始累及经济一体化。

  政治一体化是经济一体化的保障。欧盟统一市场内要素的自由流动势必造成成员国之间的马太效应,如目前德国与希腊之间的分化,这就要求欧盟深入推进政治一体化,实行统一的财政政策和转移支付,提高欧洲人对一体化的认同。如果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无法得到政治层面的保障,内在矛盾无法得到解决,反过来会进一步加剧欧盟的政治危机,形成恶性循环。

  当前导致欧盟面临的政治危机,一方面是法、意、希等国经济复苏滞后的结果,另一方面也对经济问题在欧盟框架内的解决提出了更大挑战。如果欧盟和主要成员国无法有效地回应右翼民粹主义的挑战,经济一体化将面临严重的倒退。正如欧洲学者惊呼的:欧洲一体化从单速变成了多速,呈现“碎片化”一体化的趋势。

  米利亚姆·坎帕内拉:欧盟在政治一体化上的动荡将直接影响经济发展。2017年堪称欧洲大选年,德、法等欧元区主要国家都将迎来大选。随着极右翼势力不断增强,以及英国“脱欧”谈判的启动,这都可能会给欧元区甚至整个欧盟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一直主张保守的反对移民政策,并削减移民数量。欧元也被勒庞视为“失败”案例,主张法国退出欧元区,并加强对本国企业的保护。荷兰和意大利的极右翼党派也要求脱离欧元区。就像美国新一届政府一样,这实际上是在践行保护主义。而保护主义是欧元区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

  在“脱欧”谈判中,如果英国成为赢家,实现了预期谈判目标的话,将会给其他成员国带来不好的示范:“脱欧”能为自身带来更多好处,“脱欧洪水”很可能会进一步泛滥。有人甚至极端认为,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如果英国“脱欧”成功,则预示欧洲一体化解体的开始。

  克里斯坦·德瑞格尔:英国“脱欧”,标志着欧盟第三大成员国离开,欧盟失去近15%的国内生产总值。因此,英国“脱欧”对欧盟的影响相当大,英国下一步的具体做法与欧盟息息相关。

  费尔南多·费尔南德斯:英国“脱欧”后,欧洲将会分为不同经济增速的两个梯队,西班牙必须让自己保持在第一速度的队列里。为此,西班牙需要进行更深层的结构改革,否则,它将倒回至20世纪通货膨胀与货币贬值的螺旋期。

  延斯·博伊森—霍格雷夫:有关欧盟未来发展的讨论各个层面都在展开。目前来看,欧盟进一步融合的可能性很小。但在许多欧盟成员国的议会里,欧洲怀疑论者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终将会对欧洲政策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彼得·帕加尼尼:在面临英国“脱欧”、难民危机等问题时,欧洲诸多国家在过去几十年里缺乏长远战略规划的问题暴露无遗。遭遇类似危机,这些国家的执政者往往选择保守政策而非改革,这使得民众的众多诉求得不到回应。民众和执政者之间由此而生的矛盾,正是近年来民粹主义运动在欧洲不断壮大的原因。我们必须清楚认识到,只有一体化才是欧洲未来的保障,欧洲任何一个单一国家,都无法独自应对挑战,只有团结才能提高竞争力,给未来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31295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