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4 20:50:59
来源:新华网

新疆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尊重——新疆宗教界人士向外国驻华使节说心声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马卓言、孙楠)“当前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无法比拟的,也是任何一个尊重事实者都不会否认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如是说。

  新疆限制宗教信仰自由?强拆清真寺?迫害宗教人士?……针对美西方反华势力炮制的多个涉疆谎言,5月13日在北京举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肉孜节招待会上,新疆多位宗教界人士以亲身经历诉说事实真相,一一回击诬蔑抹黑。

  “新疆穆斯林群众的饮食、节庆、婚丧、礼仪等方面风俗习惯得到充分尊重,合法合规的正常宗教活动都完全按个人意愿进行。”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说,政府还安排医疗医护人员在清真寺进行医疗服务,为穆斯林群众提供口罩、测量体温、发放药品,定时消毒。

  谈到所谓的“强拆清真寺”谣言,他说,新疆有一大批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甚至更早的清真寺,有的是土坯房,有的狭小破旧、年久失修,甚至已成为危房,遇到刮风下雨根本无法正常开展宗教活动,威胁穆斯林群众人身安全。近几年,一些地方政府根据穆斯林群众的呼吁和申请,结合城市棚户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很好地解决了清真寺危房问题,新疆清真寺条件普遍得到改善。

  乌鲁木齐市洋行清真寺始建于1897年,已有120多年历史。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洋行清真寺伊玛目哈提热木·西日甫说,洋行清真寺现有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大殿可容纳2000多人同时做礼拜。“现在洋行清真寺的水电气暖、医疗卫生设施得到了显著改善。室内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条件特别好,极大地方便了穆斯林群众。”

  针对近期一些境外媒体称所谓“宗教人士”被关押,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伊玛目麦麦提·居马说,那些所谓的“宗教人士”其实并不是宗教教职人员,“他们是打着伊斯兰教旗号,宣扬宗教极端思想,从事分裂破坏和暴力恐怖活动的犯罪分子!”

  “美西方反华势力对新疆各族穆斯林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关心,但对自己侵犯穆斯林人权的行为熟视无睹。”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说,“在保护穆斯林基本权利、尊重宗教信仰自由问题上,谁做得好,谁做得差,国际社会一目了然。”

  “新疆的历史和现实都已经清楚地表明,任何妄图歪曲新疆宗教实际的伎俩都是徒劳的。任何妄图借此搞乱新疆,损害宗教和睦、和谐关系,破坏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安定局面的阴谋都是痴心妄想。”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强调。

  今年3月30日至4月2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和21国驻华使节及外交官一行实地探访新疆乌鲁木齐、喀什和阿克苏等地。参加招待会的诺罗夫在致辞中表示,新疆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为民众的安居乐业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新疆各地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令诺罗夫印象尤为深刻。“喀什老城的传统文化、生活方式都得到了良好的保护,老城也成为游客向往之地。在乌鲁木齐、阿克苏等地,不同少数民族的文化均被妥善保护。我们完全相信,中国中央政府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尽了最大努力保护不同民族的文化传统。”他说。

  参加招待会的孟加拉国驻华大使扎曼说:“新疆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地方。”“虽然没去过新疆,但是看了视频和图片后我认为那些人对新疆的指控是没有根据的。非常期待去新疆看一看。”

  招待会现场还通过视频展示了当天喀什市民欢度节日的热闹景象。市民们聚集在艾提尕尔广场上,欢快地跳着萨玛舞,来自四面八方的各族群众和游客不断融入到大联欢中,欢乐的气氛在人群中流动……

  20多位驻华使节和外交官代表应邀出席招待会。一些外国媒体记者也参加了招待会。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44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