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7 07:46:2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站上新台阶 集聚新动能 开辟新空间

字体:

  站上新台阶 集聚新动能 开辟新空间

  福建“十三五”经济发展观察

  经济总量连跨两个万亿、人均GDP接近11万元,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

  “十三五”期间,福建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造高质量,经济发展实现量、质双升。展望“十四五”,迈步从头越,一个经济实力更强、改革开放更深入,“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将加速形成。

  连续跨越 站上“新台阶”

  3月2日,总投资达726亿元的100个项目集中开工,福州市实现“开门红”。过去五年,福州的经济总量连续跨越五个千亿台阶。2020年,即便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福州市仍然实现5.1%的经济增速,成功跨越万亿元大关。

  节节攀升的福州是福建发展的缩影。“十三五”期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福建全省经济规模接连跃上3万亿元、4万亿元两个台阶,年均增长7.1%,持续保持东部沿海前列。

  经济总量跃升的同时,福建锚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质量也迈上新台阶。

  “福建民营经济发达,但长期以来,传统产业比重偏高、产业结构偏轻等发展短板也十分明显。”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表示,近年来,福建省不断优化结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福建省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制造等三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4%;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2万亿元、占GDP比重45%左右;第三产业高质量发展,占GDP比重从41.6%提高到47.5%。

  近日,涵盖闽西南地区五个地市的《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平台建设总体方案》审议通过。根据方案,闽西南五市将启动11个共建共享平台建设,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区域合作平台体系,全力推动协同区经济社会建设。

  从“大念山海经”到闽东北、闽西南两个协作区建设,“十三五”期间,福建区域协同发展也再上新台阶。

  从基础设施联通、产业配套协作、公共资源共享和生态保护协同等方面,两个协作区正在展开深度融合。2020年,福建省共有福州、泉州两个城市的经济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关,以福州都市圈为引擎的闽东北,以厦门、漳州、泉州为引擎的闽西南将迎来更大的协作发展空间。

  创新驱动 集聚“新动能”

  泉州晋江,有着“中国品牌之都”的美称。近年来,以鞋服、食品等传统制造业为特色的晋江市把创新驱动、人才强市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战略。2020年,晋江市本级财政科技预算支出4.58亿元,占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3.7%,同比增长23.2%。企业科技创新意识大大提升、创新主体高速增长。

  “只有传统企业,没有传统产业。”晋江市科技局局长蒋家兴表示,插上科技的翅膀,传统产业也可以是高科技企业。近几年晋江税源多、增长快的企业,基本都是科技研发投入高的企业。

  实体经济是发展之基,创新驱动是动力之源。近年来,福建省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厚植优势。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福建省实现“机器换工”约7万台(套);工业增加值由全国第10位跃升至第6位。

  新春伊始,在上汽集团福建分公司的工厂车间内热火朝天,一排排机器人正在流水线上加紧作业。上汽乘用车福建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荣华介绍,2020年,公司共生产整车2.4万多辆,出口额达24亿元。

  因交通不便、产业薄弱,宁德市曾被称为“东部沿海黄金断裂带”。如今,凭借后发优势,宁德构建起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2020年这四大产业集群产值实现2000多亿元。宁德时代、上汽、青拓等一批“金娃娃”在此安家落户。

  以科技创新提升传统产业,同时加速培育新经济,优化产业结构,“十三五”期间福建省协同发力转变发展动能。厦门的电子信息、福州的数字经济、宁德的新能源……福建的“新”名片越来越多。全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200家,是2015年的3倍多。

  扩大开放 开辟“新空间”

  近日,“丝路海运”命名航线船舶“鸿城”轮缓缓靠泊厦门港海天码头,卸下约1800个空箱。这批来自南非、新加坡等国的空箱抵达厦门后,装上本地货物再出口到“海丝”沿线港口。

  陆上有“中欧班列”,海上有“丝路海运”。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南说,从2018年“丝路海运”在厦门启航以来,呈现良好成长态势,航线网络、合作伙伴、品牌影响力均不断扩大。截至2020年底,“丝路海运”联盟成员已突破200家,命名航线达70条。在全球疫情对产业链、供应链带来冲击的当下,“丝路海运”航线稳外贸作用明显,强有力的“丝路海运”港航网络正在加快形成。

  福建是我国最早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的省份之一,“十三五”期间,发挥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福建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东盟成为福建第一大贸易伙伴、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落户厦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不断走深走实;福建自贸试验区累计推出196项全国首创举措,开放窗口先行先试;实际使用外资、对外投资年均增长5.9%和7.4%,国际友城达115对,福建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十四五’期间,福建将深入推进‘丝路海运’等标志性工程,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提升厦门经济特区开放水平,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建设开放强省。”福建省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项开来、邰晓安、董建国) 

【纠错】 【责任编辑:梁海燕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78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