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法治思维提升执政本领
2018-01-05 07:18:47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增强依法执政本领。本期大家谈我们邀请了3位来自一线的“指挥员”,分享他们依法执政的实践经验。下一期我们将继续探讨,如何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欢迎广大读者来稿讨论。

  来稿请寄:rmrbpl@163.com,或传真至(010)65368684。

  ——编 者

  落实环环相扣

  陈一兵

  增强依法执政本领,需要将学习、落实、监督等环节落到实处,引导党员干部真正把国家法律与党章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前提是学深悟透。加强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就要深化领导干部带头讲法规活动,探索把尊规、学规、守规、用规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让党员领导干部守住底线,远离红线,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

  关键要落地有声。我们将党内法规制度是否落到实处作为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第一道工序,明确落实法规制度的主体责任,在执行上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执行不力的坚决追究责任,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强化监督是保障。我们梳理出台了《十条禁令》等规章制度,将党内法规制度的落实执行情况与党风廉政建设目标、巡查视察重点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到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中来,促进党内法规制度落实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轨道。

  (作者为山东省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强化效果导向

  侯桂宁

  实践证明,领导干部严格按照各项规范和制度来用权、办事,就能够推动事业稳定发展。而法治意识淡薄,甚至以言代法、以权压法,迟早会“栽跟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颁布修订了90余部法规,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阶段发展的必然要求。广大领导干部只有时刻紧绷党纪国法这根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才能筑牢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堤坝。

  在基层实践中,我们围绕“法治武强”的建设目标,严格规范执法,培养法治思维,荣获“全国法治县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总结工作经验,一个重要方面在于始终以问题意识强化依法执政的效果,切实把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薄弱环节,作为增强执政本领的切口。由此可见,依法执政不仅要具备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建设党的能力和本领,更要讲究依法执政的方式方法,提升依法执政的效率和效果。

  (作者为河北省武强县委书记)

  重视基层治理

  张新宇

  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自觉信法、带头守法、保证执法的坚强战斗堡垒,是在基层工作中提高依法执政本领的客观要求。

  领导干部是推进依法执政的“关键少数”。我们探索建立县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机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每月集中学法、“一府两院”联席会议等制度,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程序,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内监督、人大法律监督和媒体舆论监督,让领导干部习惯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

  推进依法执政,还需提高基层治理水平。一方面,需要积极探索党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和监督;另一方面,还要提高党员干部的法治素养。针对基层党员干部法治意识不强、能力欠缺的问题,我们重点开展“金雁”书记培育,努力提高学法懂法敬法的自觉和守法用法护法的本领,打造法治能力强、服务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的干部队伍。

  (作者为浙江省武义县委书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会
出“冰”芙蓉
出“冰”芙蓉
昆明滇池游客雨中邂逅红嘴鸥
昆明滇池游客雨中邂逅红嘴鸥
多地迎来降雪
多地迎来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21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