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密切联系群众:摆正小的姿态 成就大的样子
2018-01-09 09:35:1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摆正“小的姿态” 成就“大的样子”

  “现在逢年过节再不用想着给谁送礼了,感觉特别轻松。”

  “这几年,再不用每天喝酒应酬了,身体比以前好多了。”

  近日,采访中,说起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每个人都有着切身的感受。

  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5年多来,党中央从这个600多字的规定破题,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可以说,八项规定改变了中国,赢得了党心民心,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

  “景区最忙的‘导游’休息了”

  “带来宾到云水谣景区转转,在过去几乎是一项‘规定动作’,最高峰时一天来回不下10次,一年下来,光皮鞋就磨坏了3双。”福建省南靖县梅林镇原党政办副主任陈跃虹告诉记者。

  云水谣景区是梅林镇的门户,加上自身的资源优势,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前是重要的公务接待点。“现在来考察、调研的,行程安排紧了,‘干货’多了,‘水分’少了,直奔主题,我这个被戏称为景区最繁忙的‘导游’终于休息了。”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我市教育系统一百多家单位的公务接待费用从2014年的322.12万元,降至2017年的15.9万元!”浙江省兰溪市教育局财基科科长郑瑞翔告诉记者。

  过年比阔气,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一些农村的旧俗。该州龙山县里耶镇巴沙村村民向安骥老人说,现在过年讲排场、打牌的少了,热心公益的多了。有同样感受的还有该村在外打工刚回来的向春晖:“现在搞文化活动的多了。村民筹资组建了多支文化队,已办了几届‘春晚’,今年春节准备办‘回得去的故乡’文化活动,乡亲们很支持。”

  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也有类似的变化。该村党支部书记左文学介绍说,过去村里摆酒成风。如今,党员及其家属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讲排场、节俭办事,村民争相效仿。

  陈清河是福建省安溪县“藤铁工艺”的开拓者,他向记者讲述了中央八项规定带来的变化。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前,安溪的藤铁企业节假日期间经常要向有关部门送礼“表达心意”,谋求关照发展。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他们不但不需要送礼,领导还主动想办法引导行业发展。

  “镇区边上的灶美村,过去穷得很,党员干部引导他们利用‘互联网+’技术,销售自家的家居工艺品,很快成为了全国首批‘淘宝村’,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现在,一家几口人一年几十万元的收入已经很普遍。”陈清河高兴地说。

  “一以贯之抓下去,必将对作风建设起到决定性作用”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能够落实下去,关键在于具体到了细节,抓住了作风痼疾的“七寸”。就像中国共产党人曾经颁布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把纪律的边界界定得十分清晰。清华大学教授程文浩认为,规定本身非常具体,它约束的都是非常具体的行为,没有很多抽象的表述,也就是说大家现在都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了,上下之间、党政部门和群众之间对这个问题都已经形成了共识。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吃大喝等长期形成的积弊往往具有惯性。作风建设贵在持之以恒,对这些“小事儿”一以贯之抓下去,必将对作风建设起到决定性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上率下,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形成了强大的“头雁”效应。《求是》杂志社研究员黄苇町说:“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了中央八项规定就是带电的‘高压线’,不管是谁,只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就要受到严肃处理。”

  群众参与监督,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更具威慑力。江西省崇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曾雷告诉记者:“我们充分调动群众的监督积极性,群众在线上随手拍,纪检监察机关在线下随时办。千万双眼睛随时盯着,使党员干部逐步养成了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习惯。”

  “‘大的样子’取决于每一个‘小的姿态’”

  2017年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显示,92.7%的群众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有很大的效果,比2013年提高11.4个百分点。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意是最好的褒奖。网友“上堡梯田”建议:“今后要更加注重抓住‘关键少数’,形成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网友“箫声”期待:“深究细察的力度再大一些,群众监督的渠道再畅通一些,狠刹‘四风’的措施越严实,群众的信心越充足。”

  广东省惠州市干部叶梓则建议:“面对披着‘隐身衣’和躲进‘青纱帐’的‘四风’问题,监督执纪的方式方法也要‘转型升级’,炼就火眼金睛,识破各种伎俩。”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一名公务员告诉记者,前不久,他参加一次公务接待,尽管饭桌上没有上酒,但吃饭的过程却是“酒气”十足。主持接待的一名市委常委在饭桌上时常提及当年大吃大喝的日子,一脸的心驰神往。这名公务员深有感触地说:“行动上的‘禁酒’并不能阻止精神上的‘好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需要从价值观层面、精神层面扭转,培养由‘不敢’到‘不想’的自觉。”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的样子’取决于每一个‘小的姿态’,‘小的姿态’取决于每一个共产党人的作风表现。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基本要求磨砺作风,我们党就能以‘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姿态,在新时代里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邓联繁教授信心满满。(本报记者 袁海涛 实习记者 王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230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