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传统文化之树开新花 “潮绣”“潮瓷”不一般
2018-01-18 17:14: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广东潮州1月18日电(卓越)潮州历史悠久,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潮州传统工艺品更是以其“精细”特质为世人青睐。传统文化如何以崭新面貌进入当代生活?“80后”、“90后”年轻人如何看待“不时髦”的传统艺术?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跟随“新时代 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广东站)活动采访团,走进潮州市中国瓷都陈列馆和佘燕璇潮绣传承基地。

  陶瓷艺术品也能3D打印

  中国瓷都陈列馆常年展出自唐宋以来各个时期生产的潮州陶瓷制品,展品总规模达6000多件(套)。其中,一幅大型浮雕瓷壁画《清明上河图》颇为引人注目,这幅瓷壁画长62米、宽2.9米,曾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此外,吴为明、王龙才、吴维潮等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创作研制的各种既有醇厚文化底蕴,又运用了独特工艺的陶瓷精品也在这里展出。

  中国瓷都陈列馆展出使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陶瓷花瓶。新华网发(官伟 摄)

  在陈列馆二楼,两排特殊的瓷瓶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它们的线条流畅、优美,配色时尚、简约,较之传统工艺花瓶作品,更具现代气息。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展品是应用去年刚刚火热起来的“陶瓷3D打印技术”制造的,具有鲜明的“三度”特色:

  高“精度”,3D打印的陶瓷艺术品可以达到传统工艺难以望其项背的精美程度,使成品更加精美、细腻、生动;

  高“速度”,这项技术可以极大提高生产效率,把原来的十几道工序简化为三道工序,把长达几十乃至几百小时的生产过程缩短到三至五小时内;

  高“洁度”,3D打印陶瓷品的过程零污染、零排放,制作过程一次性完成,而无需传统的打拉坯、上釉、彩绘等一系列流程,让陶瓷厂区的整体清洁度有了明显提升。

  中国瓷都陈列馆展出使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陶瓷花瓶。新华网发(官伟 摄)

  陶瓷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在其悠久的历史中,制作技艺一直随着科技进步不断向前发展。广东省高级工艺美术师、潮州市工艺家居陶瓷行业协会会长章维坤向记者介绍说,传统的陶瓷产业高能耗、高污染,而“陶瓷3D打印技术”的到来无疑是为整个潮州的陶瓷产业带来了“大变革”,对环保事业也“做出了一份贡献”。

  “90后”爱上潮绣

  潮州是“中国瓷都”,也是“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工艺文化种类繁多。其中,潮绣因其色彩浓烈、富有立体感而享有盛名。2006年,潮绣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潮绣大师佘燕璇一直致力于传承推广潮绣。这几年,她走进技术学校和职业学校,希望通过推广潮绣技艺来促进潮绣的产业化发展。

  在佘燕璇潮绣传承基地里,几位潮绣爱好者正专注学习绣艺。新华网 卓越 摄

  当采访团来到佘燕璇创办的潮绣传承基地时,数十位潮绣爱好者正聚精会神地绣着花鸟山水。这其中,就有几位学生“发烧友”。19岁的肖心宇在当地一所职业学校的服装设计专业就读,每到假期,她便来到这里向佘燕璇学习潮绣技艺。肖心宇说,她希望在业余时间能够学习服装行业相关的技艺来充实自己。

  佘燕璇介绍说,与机器集中生产的绣品相比,传统手工潮绣更细腻文雅、精度更高,十分具有收藏价值。潮绣爱好者集中学习一年的时间,就可以上岗成为职业绣工。一件普通大衣价值两千元,如果使用潮绣技艺在上面绣上一套花,大衣的身价马上就可以提升一千元。如今,潮绣工艺已广泛应用于服装、箱包、家居饰品等日常生活用品中。佘燕璇认为,这是市场对潮绣的认可,也充分说明,潮绣这项传统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应该走产业化、市场化之路。

  无论是“潮瓷”还是“潮绣”,这些祖辈一脉相承的古老技艺在涌动创新创业大潮的潮州,与当代社会的先进技术和市场需要相结合,如根深叶茂的古树,绽放出绚丽的新花。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为大桥“体检”
为大桥“体检”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
大苗山欢度苗年
大苗山欢度苗年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28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