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乱”到“治”:贵州七十二道拐的变迁
2018-01-18 21:52: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1月18日电(记者汪军、施钱贵)贵州的公路素以险、峻、奇著称,被称为“史迪威公路”形象标识的晴隆二十四道拐闻名世界。在贵州省桐梓县,也有一条险峻的道路——七十二道拐。

  七十二道拐位于桐梓县大河镇七二村,是210国道在桐梓境内的一段,因连续有72个弯道而得名。七十二道拐从山脚到山顶约有7公里,在高速公路修建前,是川黔公路的“咽喉”。

  这条山区公路虽然里程不长,但对过去的车辆而言却很“漫长”。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这条路还是沙石路面,坑洼不平、坡陡弯急,车辆行驶缓慢,打滑侧翻时有发生。加之海拔高差大,冬天极易出现冰雪凝冻天气,曾经连续堵车一个星期。

  曾经七二村的部分村民由于法律意识淡薄,动起了歪脑筋。要过“七二村”,留下“推车钱”。往来的车辆除了要克服恶劣的自然条件,还要过人为祸患这一关。“下雨天下雪天,大车小车打滑,司机请我们帮忙,我们就把车弄翻,要他们出高价才帮助施救,实际上是帮倒忙。”走过弯路的村民赵福义说。

  除了帮倒忙,一些村民还当起了“公路飞虎队”“劫道班”——扒车。“很多司机一提七十二道拐,心里就恐惧。”村民李逊说。

  治理刻不容缓,当地公安机关先后开展了几次打击“车匪路霸”的专项行动。75岁的老村支书林世义告诉记者,全村先后有230人触犯法律。

  为彻底扭转村民思想,自2007年开始,七二村不间断地进行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组织宣讲队开“院坝会”,宣讲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发放张贴宣传资料,随时警醒。“对于没能参会的群众,我们专门组织‘补课’。”七二村党支部书记赵云介绍。

  思想观念一转变,脱贫致富有了期盼。近年来,勤劳致富的家风、村风愈发浓厚。现在的七二村,成了法治教育示范村,曾获得全国民主法治教育先进单位的称号。

  同时,当地政府加大了水、电、路、讯、房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过去坑坑洼洼的七十二道拐被扩宽了,砂石路面铺上了柏油,变得更加通畅。道路通畅后,从重庆过来避暑的游客源源不断,给七二村带来了人气、财气。

  针对近年来重庆避暑群体,当地政府大力发展“避暑经济”。通过退耕还林,昔日的荒山变绿了。如今,村里建起了4个文化广场,当地政府还出资为村民改造房屋外观,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出狱后的赵福义种过烤烟、卖过猪肉,后来在政府的支持下经营起了农家乐,能同时接纳120人吃住,年收入近20万元。目前,全村已有乡村旅馆50多家,年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

  今年47岁的村民李逊曾经也走过“弯路”,出狱后积极参加新农村建设,村里支持他领办一家劳务公司,就近承接农村安居工程、乡村公路建设等项目,为不少村民找到就业机会。“首先考虑贫困户,让他们有活干,普工每天可收入120元,技术工每天可收入200元到250元。”李逊说。

  除了乡村旅游,当地村民还抱团搞运输,全村有载重25吨以上的大货车约60辆,猕猴桃、肉兔等产业带动了68户贫困户增收。2017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000元左右。昔日的“问题村”、贫困村已变成文明、宜居的示范村。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2018年新疆所有地州市将迈入高速公路时代
      新疆交通运输厅厅长祖丽菲娅·阿布都卡德尔说,2018年新疆将加快北、中、南三大通道和南北疆大通道建设,力争墨玉—和田—洛浦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实现全区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
    2018-01-18 10:33:46
  • 2017年新疆完成公路交通投资逾2000亿元
    新疆由于空间距离远、路网密度小,向来被称为“车轮上的新疆”。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交通枢纽中心,近年来新疆不断加大公路交通基础设施投资。
    2018-01-16 15:27:53
  • 天津2017年完成500公里乡村公路改造百万人受益
    记者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获悉,2017年天津完成了500公里乡村公路改造项目,受益街镇115个,受益村庄350余个,约100万人受益。
    2018-01-06 11:26:4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日里的动物
冬日里的动物
“吃相思” 庆侗年
“吃相思” 庆侗年
为大桥“体检”
为大桥“体检”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2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