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团圆:列车员任仕军的特别2小时
2018-02-05 15:42: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2月5日电(记者余贤红)“老婆,你和孩子到哪了?我提前到了,在站台上等你们。”任仕军放下手机。10分钟后,任仕军的妻子谢彤瑜和儿子任中一带着热乎的饭菜赶到了站台,一家三口围坐在狭小的车厢里,吃了顿别样的团圆饭。

  这是2月2日下午1时许,发生在四川省成都东火车站K787次列车上的温馨一幕。

  49岁的任仕军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南昌客运段列车员,常年在往返于南昌和成都间的K787次列车上值乘。妻儿都在成都,但由于列车到达成都东站后,仅仅停留2小时就要返程。对任仕军来说,很多时候,回家只是一个奢望。

  往返3550多公里路程,38个站点,50多个小时的行车时间……这种工作强度和辛苦让妻子很心疼。“他本身身体不太好,担心生活不规律他身体吃不消。”谢彤瑜说。

  每逢春节、五一、十一放长假的时候,妻子和儿子就会带着任仕军爱吃的回锅肉、炒猪耳朵等赶来火车站看他一眼。2018年春运开始,考虑到任仕军又要开始40天的忙碌,一家人便相约在站台提前相聚。

  去成都的路上,记者看到,任仕军几次在站牌提示卡中抽出“下一站成都东”这一张,数一数还剩几张轮到它,那里是家的方向!但更多的时候,任仕军只能把思念埋在心里。

  任仕军说,由于自己常年在外,全家聚少离多,记忆中上一次和家人吃年夜饭还是在2012年。

  这回,短短的2个小时里,任仕军一家三口围坐在车厢里,一边吃着饭,一边说着各自近况,一家很是开心。这次出门前,任仕军特意为妻子挑选了一条围巾和一双手套,也趁机掏了出来。“猝不及防”的浪漫让谢彤瑜很是惊喜。

  下午3点左右,随着一声鸣笛,返程列车慢慢启动。数以千计的旅客离家越来越近,而任仕军却离家越来越远……

  “一个人在外要多注意休息,穿暖和点、照顾好自己。”临别前,谢彤瑜拉着任仕军不停地叮嘱道。已经长大的任中一则笑着给父亲来了个大拥抱。

  “每一次出乘都是归途,每一次告别都带着家人的牵挂。”任仕军动情地说,在50多个小时的行车时间里,能有2个小时与家人团聚已经很满足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开往春天的列车
开往春天的列车
-30℃ 边防官兵巡逻美成一幅画
-30℃ 边防官兵巡逻美成一幅画
邕城樱花绚烂时
邕城樱花绚烂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371321